首届海峡论坛在乡情浓郁气氛中揭幕 贾庆林出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首届海峡论坛在乡情浓郁气氛中揭幕 贾庆林出席
2009年05月16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6日晚,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包括四千余台胞在内的六千五百名两岸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两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交流活动正式揭幕。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5月16日,首届海峡论坛大型文艺晚会“中华情 海峡缘”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六千五百多名嘉宾参加,其中台湾嘉宾四千多名。图为台湾知名原住民代表高金素梅带领自己的团队热情献唱。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厦门五月十六日电(记者 杨伏山 林国瑞 林永传)十六日晚,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一声宣布,两岸民众翘首以盼的首届海峡论坛在简约轻松、乡情浓郁的气氛中揭幕。与金门一水之隔的厦门会展中心,霎时成了欢乐的海洋。

  短短不到二十分钟的开幕式,普通话、闽南话、客家话、台湾原住民语交替使用,让与会的六千五百多名海峡两岸乡亲,特别是四千五百多名来自海峡彼岸的台湾乡亲,感觉犹如回到家乡一样亲切,不时兴奋地挥手致意。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开幕式上致辞,一声“亲爱的同胞们”,立刻拉近了与现场宾客的距离,赢得热烈的掌声。

  王毅对莅会的台湾乡亲表示欢迎,还不忘问候海峡东岸的台湾同胞。王毅说,今晚将成为两岸关系进程中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因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加人数最多的两岸大型民间交流活动,就从这里拉开了帷幕。

  王毅说,海峡两岸这么多乡里乡亲、兄弟姐妹共聚一堂,标志着两岸民间交往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阶段。也充分表明两岸民众已是两岸交流和往来的主体,正在成为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前行的核心动力。

  王毅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中国,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家和万事兴,我们衷心祝愿两岸同胞和睦相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海峡和平稳定,中华民族在两岸同胞的合作和奋斗下实现伟大的复兴。

  代表中国国民党和吴伯雄主席跨海莅会祝贺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则用闽南话、客家话和台湾原住民语言问候与会者,一席话不时赢得在场乡亲的喝彩。

  朱立伦说,以前从台湾来大陆要花很长时间,要绕过珠三角,但现在,近一年来,两岸关系快速进展,他昨天在九十分钟以内就来到厦门。相信未来通过大家的努力,将来两岸无论经贸、文化、教育各方面的发展都能够突飞猛进。

  开幕式之后,与会宾客一同欣赏两岸演艺界共同演绎的“中华情、海峡缘”综艺晚会,领略浓郁的乡音乡情。(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