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知识分子应在历史浪潮尖端整合两岸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吴伯雄:知识分子应在历史浪潮尖端整合两岸文化
2009年05月31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大学向吴伯雄赠送南京大学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孔子雕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京5月31日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今天上午在南京大学获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并发表答谢演讲。

  吴伯雄首先表示,南京大学授予这样高的荣誉,不只是给他个人,而是给千千万万有智慧的两岸同胞。“他们都认为,两岸继续对立、冲撞是错误的方向,两岸应该和平发展、双赢互利。”

  他说,两岸之间因为长期的历史纠葛,有些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但可以发挥智慧,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道理很清楚,要推动交流合作,使“同”越来越多,化解“异”的可能性也就在增加中。一年来,两岸交流合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得来不易,但说容易也真容易,想通了就通了”。

  吴伯雄说,文化是凝聚两岸感情不可磨灭的力量。要发扬人文精神,珍惜两岸发展的黄金机会,共创文化价值的新时代。

  他说,两岸之间共同基础就是血缘、发自自然的同属炎黄子孙的民族感情和文化。每次到大陆来,都感受到两岸文化相通的深度。几天前国共两党领导人会谈的共识之一就是,两岸对于发扬中华文化具有共同责任。

  吴伯雄引用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指出,这是中国知识分子最动人的传统,知识分子应该站在历史浪潮的尖端,为两岸文化价值的整合与创新做出努力和贡献。

  南京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此后历经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第四中山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国立南京大学等历史时期,于1950年更名为南京大学。南京大学是大陆对台交流合作最为密切的大学之一,吴伯雄成为该校历史上首位被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台湾人士。

  吴伯雄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于5月30日下午抵达南京,6月1日将前往中山陵谒陵,并参观孙中山纪念馆。这是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对大陆展开为期八天访问之行的最后一站。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