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侨界和解 美侨领赞良性互动由民间到半官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侨界和解 美侨领赞良性互动由民间到半官方
2009年06月11日 0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六月十日电 (记者 魏晞)台海两岸侨界签署协议加强合作交流,美国侨界亦对这次“大和解”拍手称快,直呼可喜可贺。来自台湾的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主席朱立创十日对记者表示,这是两岸关系突破性的新里程碑,也显示良性互动逐步由民间到半官方。

  朱立创说,此次两岸侨界签署“加强合作交流协议书”,可为日后更正式的两岸官方高层次交往做预演。

  “希望泛绿人士也能看到大局,启动这方面互动”,朱立创说,“和谐的两岸关系,如今已经走出一大步”。

  来自台海两岸的侨界在美国从过去偶有对抗,到如今走向合作和睦,许多人均表示“乐见”。

  美东华人社团联席总会秘书长林学文说,近年来大陆侨团与台湾背景侨团的互动已有一定规模,海外侨团和谐共处对旅居海外的侨民多有益处,希望未来侨团的“左右”之分越来越淡化。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也认为,台湾侨联总会与中国大陆侨联携手,对凝聚海外华人华侨的力量和加强团结有着积极的鼓舞和促进作用。

  黄克锵说,由于历史等种种原因,美国侨社至今无法达到真正的团结,一些社区活动和争取侨胞权益的工作仍然处于楚河汉界泾渭分明的状态,以至于华人华侨的力量无法真正凝聚起来。

  “其实,海外华人华侨不论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如何,在旅居国争斗不休,不仅成为侨社发展和谋求侨胞权益的绊脚石,对两岸的统一、中华民族的复兴更是百害而无一利。两岸的统一、中国的崛起、中华民族的复兴都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和衷共济、团结奋斗。因此,侨界人士应摒弃思想包袱,以在侨言侨、求同存异为原则,停止无谓的争斗和内耗行为”,黄克锵说。

  他认为,两岸侨联合作交流协议是海外侨社的和平协议,必将为未来侨社的团结、华人华侨力量的凝聚发挥重大的作用。黄克锵更希望所有旅美华侨都能同心同德,共同争取海外侨胞合法的、合理的、应有的权益,携手同进。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