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开放首批百项陆资入台投资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开放首批百项陆资入台投资项目
2009年06月30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30日下午正式公布“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同时也开放陆资入台设分公司或办事处,即日实施。

  这次首批开放陆资来台投资项目有100项,但公布显示的项数会再多一些,而中草药、面板、半导体以及营造业,都不在第一阶段开放清单。

  至于陆资定义,台湾经济主管尹启铭指出,除了陆资证券投资超过10%即视为直接投资,适用陆资入台相关规定外,来台外商企业只要陆资股权达30%,就视为陆资。

  这次首批开放陆资来台投资项目,包括制造业、服务业与公共建设(限BOT),总项目100项,但由于两岸在商谈服务业开放时,采取WTO初始承诺表的分类,而经济主管部门正式公布的总项数会更多一些,只是实质内容则是相同。

  开放清单中,陆企有兴趣的中草药以及目前台当局列为台商赴大陆投资负面表列的面板、半导体等均未列入,有关官员表示将在下批开放时才一并检讨与研究。

  另外,除高科技,大陆方面原本高度期待的公共建设,在这批开放公告中“限缩”到只限公共建设有开放BOT的范围。例如航空城周遭设施有开放,所以桃园航城的展览馆如果开放BOT,陆资可以参与招商竞标作业,但必须先在台湾成立相关的公司;又例如高铁由于并没有列在开放项目,所以陆资不能参加高铁的BOT。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