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提两岸互联网交流三点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提两岸互联网交流三点建议
2009年07月07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记者 曾嘉)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叶克冬七日在出席二00九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并致辞,提出两岸互联网交流三点建议,期待创造两岸同胞共同享有的网络经济奇迹,开创中华文化大繁荣的新局面。

  叶克冬说,本次论坛的举办得益于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过去一年来的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两岸双方不断积累政治互信,初步形成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轨道。两岸恢复协商并达成九项协议和一项共识,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两岸同胞共同期盼并为之努力了三十年之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终于成为现实,推动两岸迈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期。

  他指出,再过几天,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将在湖南长沙举办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首次以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为主题,围绕传承与创新、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拓展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等三个议题进行研讨,两岸文化界、教育界、经济界和有关方面的代表将共聚一堂,为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携手开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新局面献计献策。

  叶克冬为两岸互联网交流提出三点建议:一、大力发展两岸互联网经济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性更为突出。而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化为两岸互联网经济交流与合作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比如随着两岸直接“三通”基本实现,两岸直通物流链得以建立,以及两岸实现货币直接汇兑、开放陆资赴台投资等,使两岸电子商务具备了加速发展的客观条件,可能赢得爆发式增长。除了直接参与商业经营,互联网业界更可以为两岸其他产业提供服务,为布局两岸的企业提供资源整合平台,统一协调管理仓储、配送、人员等。两岸互联网界应当趁势而上,抓住机遇,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规划两岸互联网产业方向,形成产业链条,在服务于两岸经济发展的同时,壮大自身,并为两岸经济复苏、成长注入新的活力。

  二、大力开展两岸互联网文化交流,发展两岸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为两岸文化和教育交流提供渠道,创建平台。两岸同胞同祖同宗、同文同言,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两岸互联网业界共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两岸互联网产业界应当携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从动漫、网络游戏入手,逐渐扩展至网络文学、美术、学术研究、医学交流等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各个领域,成为两岸同胞开展文化和教育交流的新渠道、新平台。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使优秀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三、大力发展两岸互联网互动社区,使之成为推动两岸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之间广泛交流的大平台。随着互联网WEB2.0时代的来临、3G手机的普及,人与人的交流与沟通已经完全打破了地域、空间的限制,变得极其便捷。互动社区等相关的互联网运营模式应运而生,比如大陆的“开心网”、台湾的“爱情公寓”等,在两岸网友中均享有知名度。两岸互联网业界开展这方面的合作,将使两岸同胞的交流沟通搭上互联网的光纤快车,在创造庞大商机的同时,为两岸同胞开展大交流、走向大融合、实现大团结搭建沟通平台。(完)

【编辑:刘羡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