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着力建设客家祖地文化 助力两岸和平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着力建设客家祖地文化 助力两岸和平发展
2009年07月12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七月十一日电 (记者 孙贤迅)让台湾客家人了解客家族群历史、文化发展轨迹,体会原乡、客乡间的互动关系,解读两岸客家乡亲心中永恒而神秘的牵挂,福建着力建设客家祖地文化,助力两岸和平发展。

  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会长林开钦十一日透露,今年下半年,福建将与台湾有关方面联合举办“海峡客家族谱论坛”,并在客家祖地宁化举办“宁化石壁与客家世界”学术研讨会,在上杭举办国际客家龙舟赛等客家祖地文化活动,共同推进两岸客家人交流往来。

  客家是台湾的第二大族群,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台湾有约六百万客家人,并建立了二百多个客家社团。台湾客家人的祖先基本上都是从福建和广东迁徙入岛的。

  福建龙岩、三明、南平、漳州、厦门,广东梅州、揭阳、潮州、汕头和江西赣州、抚州等海峡西岸经济区十一个市,居住着近二千万客家人,是世界人口最多、面积最大、集中连片的客家人聚居地,也是世界客家人的祖籍地和文化发祥地,其客家文化最丰富、客家文化遗产最多。

  今年三月,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赴台北、台中、高雄、苗栗举办客家族谱展,得到台湾客属团体的大力支持,在台湾客家乡亲中掀起慎终追远、寻根溯源的热潮,参访人员达二万六千多人。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参观了族谱展,并接受了族谱。

  林开钦称,福建客家祖地文化还将加强开发建设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武夷山、客家土楼、宁化石壁客家公祠、长汀客家首府、客家母亲河、上杭客家族谱馆、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将乐玉华洞、永安桃源洞等客家自然文化旅游重要景点,将其建设成为成片连线的客家祖地文化群。

【编辑:庄百万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