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肯定"共同建议"充分体现两岸四方面共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毅肯定"共同建议"充分体现两岸四方面共识
2009年07月12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2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上代表大陆方面总结论坛成果。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2日电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2日下午15时在湖南长沙举行闭幕仪式,中台办主任王毅在闭幕式上发言。王毅表示,本届论坛内容丰富、气氛和谐、成果显着。

  王毅说,本届论坛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出席论坛的两岸正式代表超过530人,前来采访报道的两岸记者超过400人。这表明论坛在海峡两岸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在促进两岸关系方面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二是首次集中研讨了文化和教育问题。论坛主题的设计,把握住了两岸关系走向与时代脉搏,呼应了两岸民众加强文化教育交流的迫切要求。论坛的研讨丰富多元,开放活跃,共识广泛,启示良多。

  三是代表性更为广泛。参加论坛的既有党派高层人士,也有来自两岸文化、教育、新闻、经贸界的代表和专家学者,还有大陆中部地区6省负责人。两岸有关主管部门人士也以特邀嘉宾和特邀专家身份与会。两岸青年学生代表首次参加论坛,受到了欢迎和注目。我们知道,有些朋友来到这里并不容易,还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阻力。但我相信,历史将会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愿在此重申,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一个开放、包容和平等交流的论坛。大家的观点可能不尽相同,但只要赞同两岸关系改善,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意为两岸民众做些实事,我们就可以坐在一起,心平气和地讨论,真诚友善地沟通。今后,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热诚欢迎更多的台湾各界人士与我们一起共同探讨两岸交往当中的各种问题。此外,这次论坛还首次就金融危机挑战下如何寻求新的发展,尤其是两岸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合作进行了有益探讨。这也是当前两岸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议题,体现了两岸产业调整的重点方向,适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崭新潮流。

  王毅表示,蒋孝严副主席刚才宣读了论坛的“共同建议”。这份“共同建议”是与会各界人士集思广益的结晶。文件共提出了6个方面29条建议,充分体现了两岸各界的共识。概括起来有四个主要的方面:

  首先,“共同建议”充分肯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充分肯定了新形势下加强两岸文教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意义。

  其次,“共同建议”揭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在两岸文教交流合作中的核心地位,强调了文化和民族认同是凝聚两岸同胞共同意志的根基所在。

  第三,“共同建议”提出了加强两岸文教交流的总体思路,为推动两岸文教交流迈上新台阶描绘了蓝图,也为今后两岸协商文化教育交流打下了基础。

  第四,“共同建议”提出了两岸文教交流的具体合作项目和可操作的政策建议,涉及20多个领域,展现了两岸文化教育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前景。

  此外,“共同建议”还就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两岸在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和气象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很好的政策性建议。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