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界人士正面回应大陆主管部门新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各界人士正面回应大陆主管部门新政策
2009年07月12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七月十二日电(记者 刘舒凌 董会峰)文化部等大陆主管部门十二日提出多项新措施推动两岸文教交流,台湾社会及产业界人士对进一步扩大开放感到惊喜,表示“乐观其成”。

  在十一日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文化部、教育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四部门公布了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多项政策措施。

  其中包含:支持台湾演艺经纪公司在大陆设分支机构;考试成绩达到台湾一流大学录取标准(顶标级)的台湾考生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台湾有线电视网络服务公司可在福建省提供有线电视设备和相关技术咨询服务;支持两岸出版业者到京、沪等交流试验区以版权贸易形式合作出版科学技术类期刊等。

  知名导演、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朱延平十二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论坛注意到了电影产业发展,让他感到温暖;政策上开放演艺经纪、院线经营,对于台湾业者而言是利多消息。

  作为创作者,朱延平还关心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关于“鼓励台湾业者经批准在大陆参与合拍影片”的表述。

  朱延平与大陆方面先后合拍《大灌篮》与《刺陵》。他说,广大台湾导演还不了解合拍片的规范,特别希望就两岸合拍电影推出一个机制;“文艺创作者不能落在菜农、果农后面(指两岸农业等方面合作)”,业界对任何善意的释出都很期待。

  有关“台湾有线电视网络服务公司前往福建提供设备和技术咨询服务”,台湾卫星广播电视商业同业公会秘书长钟瑞昌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说,对于有机会到福建去提供服务,公会方面是乐观其成。

  他表示,具体还要看广电总局的政策内容;对于系统业者而言,只要有市场,技术、资金方面可行,就会有兴趣去做。

  大学入学申请扩大开放引起最多讨论。台湾“教育部”高教司司长何卓飞介绍,根据该部门去年完成的“开放承认大陆学历”民调,百分之十二受访者表示不论台湾是否承认大陆学历,“一定会让子女到大陆读大学”;百分之八受访者表示若承认大陆学历,会考虑让子女到大陆读大学。

  孩子就读高中的一位吴姓家长就表示,如果能够用学测成绩申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顶尖大学,会考虑让孩子到大陆读书。有指导教授告诉台北的高中学生,大陆院校“办学严,基础科学品质很不错”。

  台湾高校负责人则感受到了一些压力。交通大学校长吴重雨说,此举让台湾学生申请学校更方便,“多少会有吸引力”,也凸显台湾各大学提升品质及竞争力的重要性。

  关于两岸出版合作,台湾出版事业协会理事长陈恩泉建议成立“台湾出版商会”,为有意到大陆投资的出版同业服务,并协助台资出版业与大陆政府部门联系,维护合法权益。(完)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