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透露两岸ECFA协商最快可于9月底展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透露两岸ECFA协商最快可于9月底展开
2009年07月17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备受企业及投资人关注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谈判准备工作有了新进展。台当局“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表示,台方针对ECFA的研究已经告一段落,正由经济部门审核,接下来将由两岸智库进行“共同研究”,只要双方在9月底之前获致共识,两岸两会就可以展开协商。

  而针对攸关台商权益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海基会透露,在陆资来台政策公布之后,台方将争取在下半年就两岸投资保障议题进行讨论。

  赵建民昨表示,针对ECFA的内容方案,受委托进行研究的“中华经济研究院”已经提出成果,目前正由经济部门进行审核。而大陆方面也由商务部委托旗下智库进行大陆版本的研拟。下一个阶段是由两岸智库展开“共同研究”,也就是两岸智库就审定的方案内容进行讨论并交换意见,做为两岸进行下一阶段技术性磋商的基础。只要两岸能在9月底之前达成共识,两岸两会就可以着手展开技术性磋商。

  至于台商关切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海基会高层透露,直到今年上半年,大陆方面仍主张投资保障应该是双向保障,在台湾开放陆资之前,两岸没有签署“投资保障协议”的急迫性。而在台方开放陆资来台之后,情势已经转变。海基会希望争取在下半年的两岸协商议程中,纳入“投资保障协议”的协商。

  “陆委会”副主委傅栋成日前表示,在陆资来台之前,两岸对此议题没有沟通基础。而开放陆资来台之后,双方各自关切的项目不同,前期沟通更为重要,两岸必须先行准备,待时机成熟之后才能谈,但目前进展还不到这个程度。

  据海基会高层表示,“投资保障协议”的内容包括“最惠国待遇”、智慧财产权保护等议题,复杂性不下于ECFA,在两岸展开协商之前先获致共识确属必要,协商的难度也可以预期。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