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浦保洁员应邀赴台授课 公厕比厨房还干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漳浦保洁员应邀赴台授课 公厕比厨房还干净
2009年07月29日 0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七月二十八日电 题:福建漳浦保洁员应邀赴台授课

  作者 严利人 柯维维

  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福建漳浦一名在旅游公厕当了十五年保洁员的女工,七月二十八日至八月四日,将应台湾天仁集团邀请,赴台湾传经送宝。

  这位名叫王素花的普通女工届时将在台北、台中、高雄主讲六堂课,题目是如何打造干净的、没异味的厕所。学生全部是来自天仁集团七十多家茗茶店的主管。

  在王素花赴台前夕,笔者专程对她进行了采访。

  中年的王素花人如其名,朴实无华,不善言词。她原是漳浦县盘陀和坑村的农家妇女,一九九四年三月,被在当地落成的台资企业天福集团招为第一批员工,在茶厂当制茶工,两个多月后调任保洁员,管理企业刚对外开放的旅游公厕,因此便有了“所长”的头衔。这“所长”一当就是十五年。每天,她总是一扫二拖三冲四擦,按程序操作,一丝不苟。有人说“自家的房间都没这般用心,何况是公家的卫生间。厕所何必这么干净?”此时,王素花总是付之一笑,心里默默地说,这是天福的窗口,体现文明的形象,可马虎不得!

  耳听是虚,眼见为实。笔者请王素花现场操作,她欣然应允,拿起水桶,往桶内倒上洁厕灵,带着拖把、毛巾、刷子等工具,来到圆厅式的公厕内,戴上塑胶手套,麻利地洗刷起来。小便池的上上下下、边边角角,都洗得没有一点脏痕。公厕内闻不到异味,墙上、地上的瓷砖,虽经历了十五个年头,有些陈旧,仍然整洁,光鉴照人。

  王素花介绍说,旅游公厕靠近三二四国道,免费供过往客人使用,还免费供应手纸、免费提供茶水,因而前来光顾的人特别多。每天有三百人以上,有时同时停靠十多辆大客车,公厕前排起长龙。使用的人多,清洗的工作量就加大,每天要洗刷三四次,拖地板五六遍,保持无异味。

  许多客人说,这厕所比我们家的客厅、厨房还干净!

  听说教王素花洗厕所的师傅是从美国来的博士,笔者询问求证,王素花笑说:就是天福集团李瑞河总裁。

  李瑞河是美国林肯大学名誉博士,在台湾茶艺界有“厕所博士”之称。原因是他对厕所很有研究,又很苛求,鼻子一嗅,就知道有多长时间没有冲洗。

  王素花说,李总裁手把手地教她洗厕所的技术,自己点滴记在心头,从不敢投机取巧。王素花负责的公厕刚建时,人们看到建筑堂皇高雅,顶象凉亭,中似园楼,下如厅堂,内部宽畅明亮,还以为是老板的别墅呢。后来才知道是旅游公厕,都为之赞叹,因而成为独特的景观。

  厕所内纤尘不染,没有臭味,李瑞河对王素花的工作十分肯定。厕所文化成为天福企业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公司规定,新主管上任,其中一课就是如何清洗厕所。而为之上课的老师中,王素花是主要的一位。

  王素花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学有专长,能者为师,她的学生许多是来自北京、四川等各地的企业中层领导,许多单位还请她上门指导。粗略估计,她培训的学生在三千人以上。

  把简单的工作一以贯之地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成不平凡就是伟大。李瑞河总裁对王素花勤勤恳恳的工作赞赏有加。他说,一九九三年来大陆投资时,厕所不用找,老远就闻到臭味了。如今,卫生间真的卫生了,没有标识不敢随便进。三年前,有家著名企业从日本请专家到台湾教员工清洗厕所,我认为大陆员工清洗厕所的水平也很高,王素花就是一位代表。(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