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水手首次驾帆船沿郑成功赴台路线直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水手首次驾帆船沿郑成功赴台路线直航(图)
2009年07月31日 0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30日,由中国帆船协会、中华台北帆船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一届海峡杯帆船赛在厦门五缘湾扬帆启航,这是60年来首次实现两岸帆船直航,两岸15艘帆船138名水手将迎风破浪,穿越台湾海峡。图为深圳“海锋号”水手起航前留影。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7月30日,两岸间首次大型帆船类比赛——首届海峡杯帆船赛在厦门启动。集结厦门五缘湾码头的两岸15艘帆船,在简短的启航仪式之后,扬帆出发,直航台南市安平港。 中新社发 杨伏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厦门七月三十日电 题:两岸水手直挂云帆渡海峡

  中新社记者 陈文

  随着“笛----”的鸣响,来自台湾、深圳、厦门等地的十五艘帆船三十日从此间扬帆启航,开始穿越台湾海峡,两岸帆船爱好者多年期盼的夙愿实现了:第一届“海峡杯”帆船拉力赛拉开战幕。这是六十年来首次实现两岸帆船直航,可谓“破冰之旅、交流之旅、和谐之旅”。

  此次赛事由中国帆船协会、中华台北帆船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海峡杯”帆船赛作为两岸之间首次直接跨越台湾海峡的体育盛事,得到了海峡两岸的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李维一,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厦门市政府市长刘赐贵、中华台北帆船协会理事长王锦钟等莅临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在厦门五缘湾看到,十五艘帆船同时升起主帆,彩旗飘飘、运动员进行曲激昂,水手整齐列队站在甲板上接受海峡两岸贵宾检阅;厦门口岸、边检、海事、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为参赛船只、船员快速办理出关离港手续。

  李维一在致辞中表示,厦门港是闽台人民往来重要的海上通道,往来两岸的航船承载厚重的同胞骨肉亲情,也见证了海峡的风风雨雨。两岸的帆船选手们将沿着这条航线,穿越海峡、搏击风浪、挑战自我,展现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顽强拼搏精神和体育运动独特的魅力,希望两岸运动员能够彼此携手、相亲相顾、迎风破浪、一起向前。期盼两岸体育界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两岸关系进一步和平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九时五十分许,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一声“启航”指令,十五艘帆船在海巡舰、海警、直升飞机的引航护航下,成梯队缓缓驶离五缘湾港,经过高高的五缘大桥,前往比赛起航线大担岛。

  首届“海峡杯”帆船赛的比赛航线为:七月三十日上午,参赛帆船从厦门市五缘湾出发,由大担岛侧进入台湾海峡,途中绕澎湖列岛南侧海域,终点台南市安平港,航程一百三十海里,航行时间约二十二小时,一百三十八名水手将冒着风浪穿越台湾海峡。其中,一大半时间是海峡夜航。

  两岸水手沿着三百多年前民族英雄郑成功赴台路线航行,以缅怀和追忆英雄,坚定和平信念。

  参加本届比赛的台湾帆船分别是“吉利之星”和“欧利文”号;大陆帆船队由深圳紫荆帆船俱乐部的“三力星”、“海锋”以及深圳的“麦博”、“蜂鸟”、“TT”、“莱特妮丝”、“深圳卫视”、“国窖一五七三”、“房易网”,厦门的“厦门号”和“翰盛号”等组成。

  海峡两岸体育界特别是帆船界人士对举办两岸帆船赛期盼已久,首届海峡杯帆船赛的举行将进一步加强两岸体育交流,促进帆船运动的发展,也有利于两岸民众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