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谈三次陈江会:解决四大问题“不负重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在希谈三次陈江会:解决四大问题“不负重望”
2009年07月31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31日做客人民网总结两岸三次陈江会,他指出,会谈达成的九项协议都很重要,也是多年来一直想解决而没有得到解决的一些问题。一年来的成果应该是“不负重望”,还是做了很多的实事,取得了非常明显的一些成果。

  王在希首先说,过去一年以来两会先后进行了3次正式会谈。去年6月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先生到北京来访问使得中断了九年之久的两岸政治性协商恢复,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去年11月陈云林会长带领海协会的代表团首次到台湾在台北进行协商,这也是一个标志。过去协商是在境外,在新加坡,去年第一次协商改到境内,在北京,去年11月这一次我们能够入岛到台北,这又往前走了一步。这一年来,“两会”的商谈应该是成果很丰硕。

  王在希指出,这九项协议都很重要。也是我们多年来一直想解决而没有得到解决的一些问题。概括起来大致上是四个方面:

  一是解决“三通”的问题,解决海空直航的问题。海空直航的过程是分三次会谈达成的,第一次只解决了周末包机,去年11月的会谈解决了平日包机,但是今年4月25日的商谈才正式达成了建立定期航班的协议。大家都知道包机是一个权宜的安排,有事情包一个飞机,说不包就取消了,定期航班就比较正式,所以应该说从今年4月25号定期航班协议的签署,两岸之间这种双向的、直接的、全面的“三通”,通航就正式实现了。这是两岸商谈的很重要内容。

  二是解决了大陆观光客入岛的问题。此前大陆的人员到台湾去,比如说商务访问或者参观考察必须有充分的理由,要考察才能批准,还要对口单位邀请,手续比较繁杂。现在大陆的民众、大陆同胞,如果说你有心要到台湾去旅游观光都可以向旅游部门直接申请、办手续就可以入岛了,当然现在还是团进、团出,我想随着形势的发展,以后完全可以自由行,也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三是今年南京协议达成了两岸金融领域的交流和合作。现在两岸交流的规模已经很大了,台商在大陆已经有76000多家企业和项目,在大陆从事商务活动的台商,比较长期在大陆居住的有几十万人。台商在大陆直接的投资,根据商务部正式的统计已经超过460亿美元,实际台湾在大陆的投资远不只这个数目。我看可信的是800亿美元左右,其中还有一部分是以侨资、港资、外资,通过第三地,通过美国、通过东南亚转进来。为什么呢?因为当时台湾当局对台商来大陆投资有诸多的限制,金额上有限制、项目上有限制,一些科技含量比较高的就不让它来投资,所以迫使台商要绕道,而且不以台资的身份进入大陆。所以加起来有人统计过,比较可信的,大概有800亿左右。相当于我们改革开放以后引进的境外投资的十分之一,我们改革开放以后大概吸引境外资金总额在8000亿左右,台资占十分之一。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概念。

  四是两岸这次签订了司法互助和金融协议,这是适应两岸经贸交流扩大的需要。两岸做生意有金额计算、货币兑换很多问题,随之而来的一些纠纷,有一些事情需要依法处理,所以两岸司法互助协议为两岸经贸的交流合作又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当然还有很多的一些内容还需要继续协商商谈。

  王在希认为,海协会、海基会一年来,应该是不负重望,还是做了很多的实事,取得了非常明显的一些成果,当然可能和大家的期待,大家还希望走的更快,能够解决问题更多,我们也正在努力。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