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台资参与“泛北合作”前景不可限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台资参与“泛北合作”前景不可限量
2009年08月08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八月七日电 (记者 黄艳梅)二00九泛北部湾经济区合作论坛六日至七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除了泰国、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热切盼望有关各方加快推进“泛北”区域合作外,来自中国台湾的商界亦表示出强烈的合作期待。

  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会长赖正镒七日发表主题演讲时称,泛北部湾经济区合作从中国大陆与越南的环北部湾延伸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泰国等,在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下已经展现出次区域合作的成果,是最有发展潜力的投资选择。

  事实上,广西、台湾及东盟各国本来就有很强的经贸连结,彼此的产业发展极具互补性。广西拥有充沛而低廉的劳动力、丰富的土地及天然资源,又连接东盟及大陆两个广大的市场;台湾拥有充沛的资金,在半导体、面板、光电等高科技产业有很好的基础,一般产业如塑胶、机械、五金等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技术、人才、管理和策略各方面累积了相当的经验和实力。

  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许振明说,在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及亚洲加速区域整合的时刻,广西在东盟、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区域经济整合上非常适合扮演双向连接的平台。台湾可以依托广西的平台,在泛北部湾合作当中参与农业、渔业、海洋资源、能源、制造业的开发,共同拓展港口、海陆空运输、金融、旅游、文化交流、贸易便捷化、医疗、人才培养等潜在合作领域。

  截至二OO八年底,广西累计批准台资项目一千二百七十八个,合同台资额四十五点六一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二十五点一三亿美元。仅二OO五年至二OO八年,台资企业在广西就新增投资项目二百三十九个。近年来桂台通过经贸合作论坛、研讨会等达成多项共识,台资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第二大来源。

  “我们已经看到了壮阔的前景,接下来就是共同抓住有利时机,开展紧密合作。‘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发展是无可限量的。”赖正镒表示。完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