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加速建设两岸产业合作载体承接台湾产业转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泉州加速建设两岸产业合作载体承接台湾产业转移
2009年08月08日 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八月七日电 (记者 林永传)七日于此间举行的中共泉州市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透出信息,作为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的福建泉州正加速建设两岸产业合作载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有效承接台湾的产业转移。

  是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泉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

  对于国务院意见中提到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泉州市将规划建设光电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文化产业园及企业研发中心等专业园区,探索在台商投资区实行泉台共同开发、运营的模式。

  除此之外,泉州依托现有的县域经济优势,规划建设石化专业园区、光伏产业园区、装备制造业园区、船舶园区、生物医药园区、信息与软件产业园区等多个“海峡两岸产业对接合作园区”,以加强与台湾科技园区的“点对点”对接,形成海峡西岸高新技术产业带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据规划,石化专业园区重点发展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塑料在三大合成材料,鼓励台商与泉州石化企业共建海西石化产业研发中心;光伏产业园区将建成中国内地重要的太阳能硅材料及硅基薄膜太阳能生产和应用基地;装备制造业园区将大力引进生产数控机床、数控纺织机械等精密机械,建成海峡西岸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船舶园区将主动承接台湾修造船产业转移,建设海西重要的修造船集中区;生物医药园区将吸引台湾综合生物医药项目落地,建设海西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信息与软件产业园区将着力吸引台湾软件服务外包转移及台湾地区创意设计师入驻创业,推动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对接。

  此间有关官员指出,经济总量已连续十年位居福建省首位的泉州,对台的优势正日益显现,未来将在与台湾的产业合作中实现新的跃升。(完)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