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古迹走书院听讲座 两岸师生同走“朱子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观古迹走书院听讲座 两岸师生同走“朱子之路”
2009年08月10日 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9日,2009台湾朱子之路研习营成员在武夷山参观南宋理学宗师朱熹曾讲学的兴贤书院。此次活动由台湾朱子学研究会、台湾朱氏宗亲文教基金会主办,从6日起沿着朱熹出生、成长、学习、教学、为官、终老之地的路线寻访,有来自台湾大学、东吴大学等多所知名学府的14位硕士生和博士生,以及四川师大、湖南长沙大学的5位师生参加。 中新社发 周文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夷山八月九日电 (记者 周文杰)由台湾朱子学研究会、台湾朱氏宗亲文教基金会主办的二00九台湾朱子之路研习营的十九位两岸师生,九日来到武夷山参观南宋理学宗师朱熹的古迹,走访书院,并聆听当地朱子文化研究专家的讲座。

  据活动组织者、世界朱氏联合会会长朱茂男介绍,此次活动将沿着朱熹出生、成长、学习、教学、为官、终老之地的路线寻访,有来自台湾大学、东吴大学等多所知名学府的十四位硕士生和博士生,以及四川师大、湖南长沙大学的五位师生参加。从八月六日开始,他们已寻访了福建尤溪、延平、政和、建阳等地,在武夷山的三天里,除参观朱熹故居紫阳楼、创办的五夫社仓以及学习、教学的兴贤书院和武夷精舍之外,还将游览九曲溪,体验朱熹所写的《九曲棹歌》。

  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硕士生刘芝庆是第一次到大陆,他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发现武夷山正致力于朱子文化的复原和承发,这在台湾和书本上都接触不到。这次活动使他感到,无论是大陆的风俗民情、社会结构与文化等,与以前所知不尽相同。

  朱熹一生在武夷山学习、生活、著述、讲学长达五十年,为当地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台湾东吴大学历史研究所硕士生潘建尊告诉记者,这里存有的朱子古迹数量远超自己的想象,很希望还能有机会来此细看。

  据了解,研习营还将到江西省鹅湖书院和福建省福州市寻访朱子之路,十二日结束活动。(完)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