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金门县长期许厦金交流“好上加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通讯:金门县长期许厦金交流“好上加快”
2009年08月15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5日,由金门县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合办的“2009金厦海域泳渡活动”登场,来自天津的游泳选手李寅翰第一个完成横渡,于中午抵达小金门双口海岸。此项活动筹划已久,为两岸60年来的第一次,具有超越体育赛事本身的重要象征性意义。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金门八月十五日电 题:金门县长期许厦金交流“好上加快”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十五日,两岸九十七位游泳健儿一圆多年来横渡厦金海峡的梦想,从厦门泳渡金门。金门县长李炷烽深有所感,“能恰好在六十年之际完成这个梦想,可以说是实现得早,不如实现得巧”。

  首届厦金海峡横渡活动当天举行,最快的选手仅用七十分钟就游完了全程。七十分钟,六千米的海峡,的确是一段很短的距离,但折射出的却是六十年来厦金交流走过的漫长旅程。

  如今,这六千米的距离,已从隔绝两地的浅浅海峡,变为连接厦金共同生活圈的黄金水道。每天有三十多个航班往来厦金两地,每年有百万旅客循此往来两岸。到厦门旅游购物买房,成为金门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金门只有四万多常住人口,但在厦门购房约有一万套之多。

  同时,厦门每年亦有大量民众赴金门旅游观光,厦门还向金门输送鲜蔬和海产品,解决金门民众“吃菜难”的问题。

  不过,在李炷烽看来,两地的交流之路走好走对,还要走得更快。

  李炷烽向记者表示,以陆生来台读书而言,对金门发展就可望有相当的助益,但台湾有关部门囿于相关规定,迟迟难以推进,令金门“先行先试”的作用难以发挥。

  谈及厦金大桥、厦金海底光缆以及大陆民众赴金门自由行,李炷烽都充满期待,他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快进度。

  十五日中午站在横渡活动终点双古村的海滩上,李炷烽眺望厦门向记者表示,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金门厦门发展呈现出不同的景象,金门的开放的确略嫌不足;两地的确有更多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之处。

  他表示,目前大陆正在开展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金门既具有“海峡东面”的优势,又毗邻厦门,拥有“海峡西岸”的地利,期待两地能加快交流,金门从“海西”建设中最先获利。(完)

【编辑:魏恒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