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台湾人不识宋祖英 台媒关注其特殊身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不少台湾人不识宋祖英 台媒关注其特殊身份
2009年09月21日 10:1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引发两岸媒体和网友热评的“英伦组合”在台湾并不是人尽皆知。图为今年6月30日,宋祖英、周杰伦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合唱《千里之外》。本报记者 金良快/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相较不少台湾艺人早已来大陆淘金而言,台湾开放大陆艺人入台表演的步伐缓慢,以至于台民众对大陆艺人了解有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璟贝发自北京 “宋祖英要来台演出了!”这是9月17日,台湾诸多媒体的显著标题。据台湾《联合报》的文章介绍,大陆知名歌唱家宋祖英将于11月首度赴台表演,主办单位还将安排其与马英九、吴伯雄等台政坛要员会面。

  然而,据本报记者采访发现,其实有不少台湾民众对这位大陆民歌艺术家不甚熟悉。在北京工作的台湾小伙高先生甚至没听过“英伦组合”这一称谓,而一名大陆的廖姓同学赴台交流一年后也发现,在岛内中学生常登录的论坛上,只有“刘亦菲、黄晓明”这样的更年轻一代的俊男靓女是台湾学生热捧的大陆艺人。

  关注宋祖英的政协委员身份

  宋祖英曾与台湾流行乐小“天王”周杰伦以“英伦组合”亮相2009年春晚和今年“中国北京鸟巢夏季音乐会”,他们牵手合唱“千里之外”、“本草纲目”等歌曲,成为当时两岸关注新闻,引发网友讨论话题不断。台湾两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曼婓介绍说,宋祖英此次“台湾行”将主要参加“两岸同歌”晚会及一系列文化活动。而届时,会有约80名大陆一级演员和歌唱家与40名台湾艺人一起同台高歌。

  但在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眼中,宋祖英的台湾行很难成为一次纯粹的艺术之旅。“届时台媒肯定会有很多不同报道和评论,相信会在台湾引发一次舆论高潮。”

  在北京读书的台湾学生黄圆晴则直言,宋祖英出身军旅,又是政协委员,如果将与马英九会面,“向来爱闹事的绿营肯定会大作文章”。台湾资深政治评论员胡忠信也认为,宋祖英在大陆和国际都很有名气,其艺术才华肯定无人质疑,但由于其身份与一般大陆艺人不同,预计台湾媒体届时将“各取所需”地报道一番。

  台民众哼不出大陆歌曲

  其实,相较不少台湾艺人早已来大陆淘金而言,台湾开放大陆艺人入台表演的步伐缓慢,普通的文化交流也容易被冠以所谓“文化统战”的口号,这也造成了台民众对大陆艺人了解有限的局面。

  “走在台湾的大街小巷,我们几乎听不到来自大陆的歌曲。”黄圆晴从小在台北长大,她几乎哼不出任何大陆歌曲的旋律。而相反,日、韩歌曲在她幼时也在台湾很流行。“听不见这样的歌,当然也就不熟悉大陆歌手了。”黄园晴说。

  但大陆演员在台湾并不是毫无知名度,“张国立、巩俐、陈道明……”台南的陈小姐一口气说了六七个大陆艺人的姓名。从1994年起,台湾对大陆电视剧渐渐开放,但岛内主要播放的是大陆的历史剧。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表示,由于两岸民族文化的同根性,加之历史剧在政治上不是很敏感,双方都容易认同,因此历史剧容易受到台湾民众青睐。《康熙微服私访记》、《雍正王朝》、《大宅门》以及《康熙王朝》等作品,都是近年来在台湾收视率居高不下的剧目,而出演这些电视剧的大陆艺人面孔开始令台湾民众渐渐熟悉。

  乐见大陆艺人入台演出

  本月8日,两岸影视界期待多时的合拍电视剧政策正式启动,台“新闻局”放宽大陆艺人入台拍片。这些举措都受到两岸民众的欢迎。

  “其实我和我的家人都很愿意看到有更多的大陆艺人赴台演出,这代表了更丰富的艺术形式。”家住台北的何小姐说,“《千手观音》的大陆演员在台湾很受欢迎,不会因为演出团体来自大陆,就标上政治标签。”她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普通台湾民众更关注艺术本身,而不是表演者身份。

  目前,即将赴台演出的宋祖英亦对11月的演出颇为期待,她希望两岸间的文化交流能促进两岸人民更好的相互了解。胡忠信对此乐观地表示:“两岸艺人的交流也是一个很好的渠道,我们为何不互相学习呢?”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