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与两岸师生同祭孔 称炎黄子弟血脉相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宋楚瑜与两岸师生同祭孔 称炎黄子弟血脉相连(图)
2009年09月27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今日新闻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7日电 2009年第二届中华文化快车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今日上午在新竹隆重登场,祭孔大典更开创先例,透过因特网同步同时在新竹、北京、山东三地联合进行,万余名两岸师生共同参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更第二度应邀担任祭孔大典正献人,这也是近60年以来,台湾民间祭孔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会。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第二度应邀担任大典正献人的宋楚瑜,致词时表示非常荣幸再度受邀参加两岸三地所共同举办的祭孔大典,而看到盛典传承两岸共同继承道统,象征两岸炎黄子弟血脉相连、中华文化绵延不绝一脉相传的仪式,相当感动。

  宋楚瑜说,这些年来在台湾能够有这样好的经济发展,是源于对于教育的重视,他相信,祭孔基本上不只是一个典礼,而是涵蕴尊师重道,让我们重视教育,唯有如此,贫穷才不会世袭化。

  宋楚瑜表示,孔老夫子的哲理和文化传承,不只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资产,更是世界的文明文化资产,孔夫子的哲理是历久弥新的,对教育的重视是,更是身为中国人最大的资产。

  这场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盛会,有来自于山东的76名师生、北京的103名师生,台湾部份,则有来自台湾新竹教育界代表、忠信学校5600余名师生、2000余名在学学生家长,以及3000余名忠信毕业学生的参与,这也是近60年来,台湾民间祭孔最大的一次集会。

  为了扩大两岸师生联合祭孔意涵,此次大典在北京市海峡民间交流促进会及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的协助下,另外开辟山东、北京两地近千名师生的分会场,并且以视讯方式同步同时于两岸三地,共同参与主场在新竹的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

  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汲取了传统祭孔仪式的内涵和精髓,但注入更多当代视觉传播和表演艺术的元素,一方面保留了传统中华文化的底蕴,一方面呈现符合现代精神与现实需要的面貌。

  而这次祭孔仪式的礼生、佾生、乐生部分,是由来自孔子故里山东、北京、以及台湾忠信学校共108位学生担任,由新竹市孔庙提供礼器礼服;两岸学生并共同演出《学做人‧学做事‧学担当天下》的老师与学生对话的《论语短剧》,一场穿梭时空,既生动又活泼的演出,也打破一般祭孔典礼帮中的僵硬刻板印象。

  而孔子第七十三代嫡系玄孙、现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的孔庆东也特别应邀来台,在祭孔大典之后主讲《中和致美‧礼运中华》,而新竹县2008年大学学测榜首、孔子第七十八代玄孙、忠信学校毕业生孔维暄特别到场出席聆听。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