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考察队员:能参加大陆南极科考心情很兴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考察队员:能参加大陆南极科考心情很兴奋
2009年10月10日 09: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蛮兴奋的!”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研究助理林家兴9日在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达自己将参加大陆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的心情。

  他说,南极是很特殊的地方,具有生物多样性,自己能到那里参加科考很幸运。现在他正忙着办理签证、准备材料,计划10月底从台湾出发,经日本、美国到智利,然后乘坐飞机到南极,将在长城站工作一个月。

  林家兴的同事郭富雯告诉记者,到南极科考所需要的采样工具、保存样品的药剂等他都准备得差不多了,现在主要是在申请新西兰的签证。

  据了解,郭富雯将是在南极停留时间最长的台湾科研人员。他计划和林家兴合作开展“极地海洋生物所含生理活性物质”的研究,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附近的海域进行潜水作业,采集生物样品。通过对所采集的生物样品利用DNA定序及形态特征等方法进行鉴别研究,以期发现具有发展潜力的海洋天然化合物,同时了解不同水域间生物可能存在的亲缘关系、不同环境间同种生物的差异。

  谈及此刻的心情,他说:“有点紧张,有点兴奋,还有点离家的感伤。”紧张是因为台湾很少下雪,而自己一下子要到冰天雪地的南极;兴奋是因为生平第一次到南极,而要离家3个月,难免离情依依。

  不过,郭富雯说,大陆科考队替他们考虑得很周到,已经为他们准备好考察服。“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今年4月停靠高雄港时,他也曾登船参观,“里面的设施很完善,还有篮球场呢,设备也蛮好的”,所以并不担心自己在南极的生活会很“克难”。

  郭富雯还将与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微量研究科技中心采样工程师许廷炜合作,在长城站现场执行“南极海岸环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特征及粪土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年代变化趋势”的课题研究,计划通过采集南极长城站附近企鹅栖息地的新鲜粪土、藻类、地衣等样品,以及对废弃的企鹅巢穴进行挖掘等考察,研究南极的有机物污染状况。

  许廷炜将在南极停留一个月左右。他告诉记者,能到南极科考“感觉很新鲜,一生中只能去一次而已”。希望此行能与台湾同去的团队成员好好配合,也希望能与大陆科考人员进行技术上的交流。

  这是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大陆南极科考。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此前表示,海峡两岸科研人员联手对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和研究,将进一步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作出贡献。(记者陈斌华 应坚)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