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南京诉“乡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通讯: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南京诉“乡愁”
2009年10月13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十月十二日电 题: 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南京诉“乡愁”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十二日,首届中国南京栖霞山文化节举行,台湾诗人余光中在开幕式上吟诵起他的那首著名的《乡愁》,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的心。

  “八十一年前,我出生在南京,因此,我是地道的南京娃、南京‘大罗卜’。”回到故乡,看到那些常萦怀于心头并化成笔下美丽诗文的故乡山水景色,余光中感慨不已。

  余光中小学、中学和大学的第一年都是在南京就读。他不仅把南京称为故乡,还把南京称为自己“诗心起跳的地方”,读金陵大学一年级时,他写下了人生中的第一首诗。

  作为中国佛教文化发源地之一,拥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南京栖霞山与余光中先生有着一段颇有意思的渊源。“母亲生我的前一天还去爬栖霞山,第二天早上就生下了我。”余光中说,是美丽的栖霞山给了他一颗诗心。

  “栖霞这名称太美了,让人想到仙人之居云端,想到置身满山红叶。我们中国的文字真是了不起。”对于南京、对于栖霞,余光中似有说不完的深情。他说,在诗文中写过南京玄武湖、紫金山、扬子江,当然也写过栖霞长江边的燕子矶。

  出于对故土的深厚情结,余光中对栖霞的发展十分关心。他说,举办栖霞山文化节很有必要,有着文化、宗教、旅游、商贸等多方面的意义。不过,他也不忘寄语,发展经济不要忽略了生态、环保。“最好能够两全其美。”诗人对于故乡的爱溢于言表。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诗人深情的吟诵引起全场的共鸣,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悉,在南京期间, 余光中除出席活动、参观游览外,还将在江苏省政协和南京大学进行演讲。(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