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热议ECFA 业者呼吁两岸尽快就此进行协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热议ECFA 业者呼吁两岸尽快就此进行协商
2009年10月22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曾嘉)大陆日前公布《两岸经济合作协议研究报告》,在台湾内部产生广泛反响。台湾“劳委会”两天后首度公布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对岛内就业市场评估报告,产业界、媒体及专家学者等也纷纷发表看法,认为ECFA带给台湾的利益大于冲击,呼吁两岸尽快就此进行协商。

  综合台湾媒体二十二日的报道,大陆《两岸经济合作协议研究报告》公布之后,岛内各界出现不同的解读及估算,针对有绿营民意代表及媒体所谓两岸签署ECFA台湾“得不偿失”的说法,台湾“经济部国贸局长”黄志鹏回应说,两岸经济规模原本就不同,不该用绝对金额,刻意误导大众,应以双方经济成长率的增幅比较,才有意义。且两个经济体洽签相关协议,对双方均会产生贸易创造效果,对方增加利益并不一定是台湾的损失,而是双方互利结果。

  《中国时报》二十二日的短评也表示,双方可一起得利,达到双赢,其实也是贸易分工的比较利益最基本的原则。同时,拿两岸经济体的获利绝对数值作比较,得到大陆获利多,也是一种“误用数据”的作法。两岸经济体大小差距近十倍,大陆GDP是四兆多美元,台湾是四千亿美元,这种牵涉到经济体大小的数值,必须把此因素考虑进去。在考虑经济体大小后,台湾GDP是增加百分之一点七二,大陆是百分之零点六三,用这个数据看,台湾获利显然较大。

  台湾“劳委会”也于二十一日首度公布两岸签署ECFA对就业市场影响评估,报告指出若不签ECFA,台湾将因此减少四点七万个就业机会,GDP下降百分之零点一七九;若签署ECFA,将增加十到十三万个就业机会,GDP可望上升零点七到零点八二四个百分点。

  该报告研究发现,若签署ECFA,营销服务业是受益最大的行业,工作机会将至少增加四点六万个;知识密集服务业也将增加二点三万个工作机会,高科技制造业与其它服务业也都将各增加一点五万个。

  同时“劳委会”也承认,若同意签署ECFA,不论在任何假设情况下,岛内传统制造业的工作机会都将减少约三千五百人到五千个就业机会。台“经济部长”施颜祥就表示,对于两岸签署ECFA已有因应措施。

  此外,不少产业界人士也纷纷发表看法。台湾机械业者都认为,若不加紧脚步,未来在东盟加一、东盟加三逐步实现后,更可能会逼迫产业外移、流失就业人口,进而失去台湾的竞争力。建德工业副理黄锂成认为,台湾机械业的产值几乎都来自于外销,当然要积极进入大陆市场,否则台湾将会失去优势。

  根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报告指出,明年东盟加一实现,台湾纺织业是台湾可能受到冲击最大的产业之一。台湾纺拓会董事长、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表示,台湾纺织业目前面临“最艰难的时代”,当局一定要尽快签署ECFA,这正是纺织业界普遍心声。(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