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重量级代表团将赴台 首度研讨涉外安全事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重量级代表团将赴台 首度研讨涉外安全事务
2009年11月06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太平洋文化基金会”举办的“两岸一甲子”研讨会,下周五、六(13、14日)两天将在台北举行,大陆派出罕见的重量级代表团参加。在研讨会上,两岸学者代表将首度就两岸外交、军事交换意见。

  大陆派出29人的代表团,由前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担任团长,团中另有三位重量级人士: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前驻英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退役陆军中将、中国孙子兵法研究学会会长李际均。

  报道称,“两岸一甲子”研讨会,将就两岸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各领域展开意见交换及探讨,由于外交、军事领域极度敏感,这两项议题被归入“综合组”,并且不叫“外交、军事”,更名为“涉外事务、安全事务”。据了解,台湾的国际空间、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等敏感议题,研讨会都会涉及,做成的结论,会提供给两岸官方做参考。

  吴建民曾为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当过翻译;历任外交部发言人,驻荷兰、瑞士、法国大使。他同时担任国际展览局主席,是第一位中国人、第一位亚洲人、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人士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在大陆外交官仍显神秘的群体中,吴建民是曝光率最高的一位,直到今天,很多人还喜欢叫他“吴大使”。他念兹在兹的是,外交应该把中国引向繁荣的道路,而不是相反。

  马振岗目前还担任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会长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他最近在一场演讲中,谈到两极对抗的世界已经结束,国际多边合作的时代正在到来;外交的新发展,是多领域、全方位,中美关系虽存在很多分歧,但总体上看,相互依存的关系占主导;中欧关系普遍良好;中日关系从冬天走向春天。中国应积极实施睦邻友好合作的外交战略。

  2007年陈水扁执政时,马振岗谈到台海关系,他那时候看2008年台湾“大选”,希望无论蓝绿阵营谁上台,都能坚持“九二共识”,不要在“台独”路上走更远。

  李际均在大陆军界声望极高,曾任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李际均退役后,担任中国孙子兵法研究学会会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他的主要著作包括“论战略”、“军事战略思维”、“军事理论与战争实践”、“军事科研思考与学术对话”、“中国军事思想传统与防战略”等。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