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金融业界台北达成共识 积极推进务实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金融业界台北达成共识 积极推进务实合作
2009年12月03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日,为期两天的第15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在台北举行,以“面对两岸新局,两岸金融合作的亮点与契机”为主题,进行专题演讲、分组座谈和综合研讨。两岸于上月中签署金融备忘(MOU),加上有两岸重量级金融部门官员参会,本次研讨会广受媒体关注。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二日电 (记者 李佳佳 黄少华)“第十五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二日在台北闭幕。以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名义首次访台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闭幕式上表示,海峡两岸加强金融合作是大势所趋,今后将以更积极的态度推进两岸间金融业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胡晓炼认为,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两岸金融业界代表分别从过去、现在与将来三方面就两岸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一议题进行了讨论,不但共同总结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分享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并共同展望未来金融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我们达成很多共识,比如在引进西方先进管理理念的同时,还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情况,才能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

  她指出,本次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在开拓两岸金融合作空间的背景下,把学术、政策、实物三者结合,令人感到两岸加强金融合作的迫切愿望,而这个愿望将会成为未来推动合作的动力,“会上好的意见与建议,使今后的合作基础更为务实”。

  胡晓炼表示,两岸加强金融合作是大势所趋,不仅有利于两岸经贸发展、民众交流,也有利于金融机构自身的发展。她说,两岸已达成共识,将以更长远眼光、更广阔的视野、更积极的态度去推动未来在该领域合作,期待两岸未来在金融合作上进行新的探索与尝试。

  在闭幕式上,与会的台湾金融界人士也高度评价研讨会在两岸金融交流中所扮演的角色。台北金融研究发展基金会常务董事周添城以“墙”与“桥”做喻,他说“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是‘桥’而不是‘墙’,过去的‘墙’我们会不断拆除,并将不断地搭建新‘桥’,希望无论是台湾人惯用的‘管道’还是大陆人说的‘渠道’,都能道道相通,突破过去两岸金融业不能进出的状况”。

  此外,在稍早的综合研讨会上,大陆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部副主任谢世坤就“台资机构投资大陆市场”明确表示,在两岸证券期货监管备忘录生效后,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台资机构在大陆参股,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及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届时还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台资机构申请QFII(外国专业投资机构)资格投资大陆证券市场,并允许大陆QDII(境内合格机构投资人)产品投资台湾证券市场。他称,“两岸对金融备忘(MOU)的反应都不错,证券市场合作应依据循序渐进、双向互利进行。”(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