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将率团访问台湾 带两大礼物表达河南心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徐光春将率团访问台湾 带两大礼物表达河南心意
2009年12月03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光春会见台湾媒体集中采访团(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日电 即将率团访台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2日在郑州会见台湾媒体集中采访团时表示,他将带“文化”与“经贸”两个礼物到台湾,表达河南人民的“小小心意”。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11月30日易人,65岁的徐光春结束了他为期五年的河南省委书记任期。由于此前已应中国国民党中央之邀,所以仍将按计划于14日至20日率河南18个地级市市委书记或市长到台湾参访。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豫台经贸交流合作上,异于先前省级经贸团着重采购,徐光春十分坦率指出,河南省府曾针对豫台经济合作进行调研,发现两边“互补性不高”,矿探勘与开采是河南的科技强项,“我们总不能到台湾说要采矿吧”,但双方在农产品深加工与金融领域的合作空间大,将会针对农副产品器械部分进行采购。

  金融领域方面,会是豫台两地未来经贸交流重点,农村金融是大陆农村发展的弱势环节,但也是发展农村经济的核心。徐光春指出,截至今年底,河南省居民存款总量将突破两兆元人民币,但河南金融产业发展相对较弱,金融发展不及民众所得增加的速度,“非常希望台湾的金融银行业者能到河南投资。”

  河南是传统农业大省,徐光春以目前正在郑州试点的“放心早餐”工程为例,负责此项工作的企业,其生产设备全由台湾进口,未来“放心早餐”将向河南省18个地级市全面推广,且河南农村农副产品深加工技术与经验并不足,“未来豫台两地在食品工业的合作空间十分广大!”

  在后金融海啸企业布局上,徐光春说,河南地处中原、拥有近亿人口,全省108个县几乎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里程超过五千公里,2012年前还有四条高铁完工通车,加上河南电力与煤炭均不缺,“去年起许多沿海出口型企业因不堪成本上升,大量企业转移到河南,利用本地便宜的劳动力与水电成本”,台湾中小型企业也值得参考。

  “中国人亲朋互动时,习惯要带礼物。”徐光春说,他这次访台共准备两份“惠台礼袋”,分别与文化、经贸有关。但徐光春坚持抵台后才宣布“礼物”内容,“我不能现在说,但保证礼袋绝对是实的,不是虚的。”

  对于第三次“中原文化宝岛行”的内容,徐光春强调,将以文化、探亲为主,文化部分将有少林寺武僧团、太极拳、豫剧团、书法艺术与民俗文化等表演团体,让台湾民众了解中原文化之美。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徐光春还将在台湾发表演讲,畅谈河洛文化与台湾关系。记者出身的徐光春,新闻事业生涯超过20年。他对中国文化研究深厚,前阵子才出版《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一书,引起学界关注。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