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全力推动ECFA 吴敦义或亲上火线与全民对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全力推动ECFA 吴敦义或亲上火线与全民对话
2009年12月09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行政团队为推动与大陆签署ECFA,“经济部长”施颜祥愿上电视辩论,“行政院长”吴敦义对此表示肯定,认为目前有必要和全民对话、报告,“如果有需要的话”,他不排除亲上火线做辩护说明。

  吴敦义盼明年签署ECFA 不排除亲自说明

  吴敦义8日表示,原则上希望明年上半年能够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能早一些当然最好,尽管不会那么急,但也不能拖,产业界都等得很急了。

  吴敦义指出,四次“陈江会”不会谈ECFA,只是对话就ECFA先开个头,不谈实质内容,ECFA的正式谈判、协商将在四次“陈江会”闭幕后择期展开。

  在与全民对话方面,吴敦义说,必要时会由“陆委会”、“经济部”、“农委会”等相关“部会”藉由各种场合向民众、受影响产业、媒体说明,加强对话。他说,希望民意支持度能达六成,“行政院”一定会找有公信力的民意调查机构进行调查,民调不只做一次。

  “陆委会”称将用最乡土语言沟通ECFA

  “陆委会副主委”高长表示,这次选举结果与两岸政策间的关系大小有待观察,但有关两岸经合架构协议(ECFA)的政策沟通,可能还要进一步深入基层,“陆委会”将检讨下乡沟通的方式与对象,例如透过地方电台,用最乡土的语言去告诉民众。

  高长表示,目前并没有任何要修改或调整任何大陆政策、重新检视大陆事务进程的计划,相关两岸政策像是ECFA等,“陆委会”都不断向民众进行倡导。

  “陆委会”在8月份开始就已展开倡导行动,在全台11个县市举办21场座谈,这是为“陈江会谈”暖身的倡导计划,另自9月开始,“陆委会”也陆续办六场ECFA的说明座谈会。最后并举行两场总结座谈会。

  这些座谈会都是由“副主委”以上层级领军,有时候是赖幸媛亲自出马,而高长到“陆委会”服务后,也已多次下乡跟民众沟通,不过,高长认为,可能沟通还是有所不足之处,许多民众仍然相信民进党的说法。

  高长表示,ECFA不会开放任何一项大陆农产品,也绝不会开放大陆劳工,还有敏感科技产业的放宽一定是谨慎小心而且拉长期程,这项议题可能比较专业,一般民众无法听懂,可能必须透过地方电台,用最乡土的语言去告诉民众。

  ECFA早期收获清单 后年才生效

  “经济部”预估,早期收获清单可能落在2011年元旦实施。为避免业者明年一整年都遭逢“东盟加一”降税冲击,“经济部”也在思考“时间差”补救方案。

  “三合一”县市长选举落幕,“府院”要求各“部会首长”加强对外说明ECFA。“工业局长”杜紫军表示,两岸洽签ECFA,能让两岸经贸关系朝向自由化发展,也是台湾朝国际化发展的好时机,透过开放及调降关税,能协助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但不可讳言,仍有部分内需型、竞争力较弱的产业会产生负面影响。

  他表示,ECFA只是一个框架协议,一开始会实施早期收获清单,然后再经过二到三年谈判,达成货品关税调降,“很多人以为一签ECFA,马上会出现部分产业受损或是失业,这些几乎都是不可能的。”

  他也说,在未来几年的降税谈判里,台湾也会极力争取,受影响的产业最好不要降关税,如果非要降,最好也是逐年实施。谈判过程往往耗费数年时间,依东盟和大陆谈判自由贸易协议的经验,也是走了快八年,才达到货品关税调降。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