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访台伴手礼丰厚 大陆企业界代表涉多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云林访台伴手礼丰厚 大陆企业界代表涉多产业
2009年12月21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日率团赴台中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第四次商谈。台湾媒体关注到,陈云林此番访台所带“伴手礼”丰厚,随团的十余家企业界代表涵盖电子、通讯、纺织、造船、运输物流等产业。

  陈云林伴手礼:2兆绿色商机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大陆今、明两年节能商机超过新台币2兆元,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后即将提供平台,让台湾企业共分大陆的绿色商机。今天大陆有十余家陆企代表,将参观因太阳能节能玻璃而翻红的台玻、即将转型为自由贸易港区的滨彰工业区,及其中的车测中心,另外,彰滨工业区内的风电设备也是考察重心。

  而同步举行的两会预备性磋商,则预计检讨改善前三次会谈的9项协议。谈判团队透露,海协会长陈云林此次的“伴手礼”,除奇瑞、东风、中国船舶重工、中国远洋、联想等可能宣布登台新计划外,在大陆游客观光方面,明年加大力度鼓励“重点工程大学生”短期游学,及“银发族”来台观光旅游。这块新兴旅游市场将实际让台湾商家享受百亿商机。

  台湾想要领导全球技术的电子书产业,此次虽不列入会后议题,但已有默契将在授权“小两会”后,立即展开策略合作。

  谈判团队介绍规划目的,是因彰滨工业区虽然不临港口,但已被规划为自由贸易港区,具有“境内关外”货物免税特性,初期以台中港为对应港口,长期将发展为结合高雄港、桃园机场等,发展出一对多自贸港区网络,且产品可标示生产地“台湾”,增加产品价值,因此包括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船舶重工集团等都表示高度兴趣。

  大陆最大金主 随陈云林访台

  另据台湾《旺报》报道,此次大陆十余家家重量级企业主管,将随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于21日抵台中,参加23日举行的“陆资来台投资座谈会”,其中最受注目的,是“第一大金主”中投公司也派出领导层,考察台湾投资环境。

  有大陆“金融国资委”之称的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此行来台,试探台湾金融开放底线的意味浓厚。据报道,以“中央汇金投资公司”领导人员名义来台的梁骧,是中投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纪委书记,也是中投公司八名执委之一,层级不低。

  陪同陈云林赴台的十二家企业,涵盖电子、通讯、纺织、造船、运输物流等产业。另外有五家来自地方的国有企业和知名民间企业。

  据悉,第4次两会会商中“陆资来台投资座谈会”与会企业和工、协会代表,共有36家企业参与,其中19家台湾企业代表,17家大陆企业代表。

  另外,台当局“陆委会”也证实,大陆海协会已于19日将4.5亿人民币的赈灾款项全数汇出,款项将在陈云林访台期间汇到。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说,希望这笔赈灾款能用来重建台湾灾区的桥梁、学校等公共活动设施。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