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暖”台商 让台企发展安心舒心放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泉州“暖”台商 让台企发展安心舒心放心
2009年12月24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泉州“暖”台商 让台企发展安心舒心放心

  作者 敏忠

  今年上半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福建泉州对台招商选资一直困难重重,但六月开始实现了止跌回升。据统计,今年前十一个月,泉州新批台资项目十七个,实际利用台资超过二亿美元。

  记者岁末在泉州采访中看到,美旗集团和谐光电、晶蓝光电、海峡物流和采购中心三大重点项目正持续推进。目前,和谐光电项目厂房、宿舍已基本建好,正抓紧投产的相关准备工作;晶蓝光电项目土地平整已完成,转入厂房施工建设;海峡物流和采购中心建设顺利,第一期工程可望明年初完成,将作为第十二届鞋博会的场馆。

  泉台产业对接也持续深化。显著的例证是,四十多家台湾企业参展今年的第十二届海博会,展位规模扩大,意向成交额逾六十七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三七。二00九福建省光伏产业项目对接会上,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与南安市政府签订合作发展意向,泉台光电技术研发中心揭牌成立。今年九月间,台湾石化同业公会泉港专区筹建处挂牌,七家台湾石化企业与泉港石化工业区签约建设每年百万吨轻油裂解乙烯项目。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下,台商看好海西发展前景继续挺进泉州,在泉台资企业仍实现持续发展。此间研究人士称,这主要得益于泉州出台了一系列“暖”台商举措,切实帮助台企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拓展发展空间,让台企在泉州发展安心、舒心、放心。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泉州台资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难题。泉州率先启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工作,大力支持台资企业技术创新,引导台资企业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受到台企欢迎。目前,中国首个“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培训试点示范基地”已落户泉州,同时,泉州还在全力申报欲成为全国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

  今年以来,泉州政府部门频频召开台商座谈会,走访台资企业,帮助台企协调解决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振台企持续发展的信心。泉州市中院与市台商协会建立涉诉协调平台,加强法院与台企间的沟通协调。当地多家银行还与台企开展面对面的洽谈咨询,为台企融资搭建新的平台。而且,泉州建立健全台商权益保障机制,协调督促解决台商投诉重大问题。近期,泉州市台办与市中院联合出台加强涉台案件司法保障力度的工作意见,为在泉投资的台商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备受台商关注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泉港台湾石化专区建设,也在加紧推进。截至目前,一千三百四十二家台资企业已落户泉州,投资总额达二十六点七亿美元,涉及纺织服装、制鞋、五金机电、光伏电子等产业。对台经贸合作成为了这个台胞主要祖籍地的新经济增长点。(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