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晶:福建要形成更积极更开放对台合作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黄小晶:福建要形成更积极更开放对台合作格局
2009年12月26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贤迅)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今日在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福建要形成更积极、更开放的对台合作格局。

  在此次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福建确定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省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安排为百分之十点五,比全国平均增幅高二点五个百分点。

  对台依然是福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点。从福建部署的明年经济工作可见,福建将着力形成更积极、更开放的对台合作格局,具体内容包括:争取对台先行先试政策,推动厦门市综合配套改革,加快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探索两岸合作具体模式。

  加强闽台产业深度对接。加快建设厦门湾、闽江口、湄洲湾、东山湾等产业对接集中区,拓展智能电子、节能环保、服务外包等产业合作新领域。推进石化、精密数控机床等一批专业园区建设,办好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林业合作实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台湾农产品集散基地。

  加快两岸金融合作步伐。积极开办新台币离岸金融业务,推动人民币作为闽台贸易结算货币、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作为两岸试点清算行,推动闽台金融机构双向互设、互相参股。

  深化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构筑闽台立体运输体系,大力发展厦门、福州对台客滚航线,争取开通更多对台集装箱班轮、散杂货不定期航线,推动空中直航增开航班;扩大两岸人员货物往来规模,推动闽台口岸率先实施信息共享和对接;建设便捷信息沟通渠道,在福建建立大陆对台邮件总包交换中心。

  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抓好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三十个示范点建设,加大涉台文物保护力度,推动建立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深化妈祖等民间信俗和祖地文化的双向交流。加快建立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园和文化产业合作中心,建成台湾信息文献中心,推动闽台高等院校学生互招、学历学分互认和师资互聘,引导闽台科研机构、企业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加强两岸高科技园区的对接合作。(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