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绝大多数台企业高管赞成两岸签署ECFA——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调查:绝大多数台企业高管赞成两岸签署ECFA
2010年01月13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根据一份针对台湾1000大CEO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成8的1000大CEO赞成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

  天下杂志日前针对1000大制造业、500大服务业、100大金融业进行调查发现,有关台湾积极与大陆签订ECFA,有88.5%的CEO赞成签署。天下杂志认为,赞成原因主要是从今年开始“东盟加一”的区域经济成形,与大陆签订ECFA,有利于台商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有机会其它地区逐步展开贸易协商。

  另外,台当局已经开放陆资来台,有60.2%的CEO表示愿意考虑与陆资策略合作、接受陆资投资或合资。

  天下杂志也询问1000大CEO对台湾经济的看法,结果竟然远比岛内预测机构所做的经济成长率预估值悲观,包括“行政院主计处”在内,预测值由低而高的依序是台湾“经济研究院”、“主计处”、“中华经济研究院”、“中央研究院经济所”,区间在4.21%到4.73$之间,平均数是4.48%,但是每天在战场里打仗的CEO们,却有9成以上认为今年的经济成长率是在4.5%以下,其中有63.3%甚至低于4%。

  虽然CEO对台湾经济的展望比较保守,但是却有85%对今年全球经济景气感到乐观,全球缓慢复苏,带动CEO对于企业本身营收获利的乐观,其中对于营收成长最乐观的是科技业,获利成长最乐观的是金融业。

  CEO认为今年企业最大的外部挑战,前三项是原物料价格上涨、全球景气的不确定及汇率的升值,和半导体龙头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看法有两项相同,张忠谋提醒企业今年需要注意的挑战是原物料价格上涨、汇率及绿色环保的挑战。

  迎接2010年,CEO普遍看好全球景气、台湾经济成长由负转正,今年成为“企业扩张年”,其中半导体面板、太阳能、发光二极管,以及传统的钢铁石化,都有新的投资计划,银行联贷的业务重新活络。

  超过7成的企业今年没有缩减计划,并且增加投资,主要投资地是大陆及台湾。其中以投资新产品或是完成新的策略联盟、投资其它企业,为最主要的成长策略,但是CEO认为企业内部最大的挑战是企业竞争更加剧烈(占73.4%)以及人才不足(45.2%)的问题,6成5企业预计增加人力、增加研发费用,其中以科技业的比例最高。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