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先行先试 打造两岸文化交流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先行先试 打造两岸文化交流基地
2010年01月17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一月十六日电(张羽)二00九年,闽台文化交流开创了两岸文化交流的诸多“第一次”:三月,两岸首次客家族谱交流——“两岸客家族谱文物展”先后在台北、台中、高雄、苗栗等地进行展出;五月,“福建文化宝岛行”前往台南市参加“二00九郑成功文化节”,填补了大陆文化团组赴屏东县、高雄县交流的空白;十月,两岸歌仔戏界六十年来真正的团对团舞台合作剧目《蝴蝶之恋》在“二00九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上演……

  这些只是近年来福建对台文化交流先行先试的一个缩影。福建省文化厅厅长宋闽旺十六日在此间举行的福建省文化局长会议上表示,福建要发挥独特对台优势,深化闽台文化交流,努力建成两岸文化交流重要基地。

  在过去的一年中,“入岛”文化交流成为闽台文化交流的一大亮点。福建省文化厅共组织三批“福建文化宝岛行”交流活动:去年三月,第一批“福建文化宝岛行”五个团队共一百八十五人赴台参加“妈祖文化节”,开展了为期八天的海峡两岸传统戏曲汇演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去年五月,第二批“福建文化宝岛行”五个团队一百六十八人前往台南市参加“二00九郑成功文化节”;去年八月,第三批“福建文化宝岛行”三个团队一百九十五人随同福建省副省长陈桦率领的福建经济文化赴台交流团入岛交流。

  此外,厦门歌仔戏剧团去年年初赴台湾宜兰、台北、台中、高雄等四城市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巡演;福建京剧院首度入岛演出;“非物质文化精品展”等活动也在台湾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二00九年由此成为闽台文化交流最为频繁的一年。据统计,二00九年,闽台文化交流项目三十七批、三千六百零二人次,其中赴台二十八批一千零三十五人;来闽九批两千五百六十七人次,交流人次比去年同期递增了百分之五十。闽台缘博物馆二00九年接待参观人数超一百万人,其中台胞七点五万人,同比接待参观人数大幅增加。

  依托闽台“五缘”优势和丰厚的文化资源,福建一直积极推动对台文化双向互动交流。二00九年,福建还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节、郑成功文化节、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亲会、第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二00九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第十一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等活动。

  闽台文化交流日益热络的良好态势,使得人们对于新的一年有了更高的期许。宋闽旺表示,福建今年将继续发挥“五缘”优势,以文化交流为纽带,继续办好两岸品牌节庆活动,积极促成“福建文化宝岛行”大型团组赴台岛交流,积极邀请台湾文化团组来闽开展交流。(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