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深情谈难解台湾缘 从小学唱台歌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云林深情谈难解台湾缘 从小学唱台歌曲
2010年01月17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9年12月24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南投县县长李朝卿的陪同下,探访南投水里新山村寿山桥,这里因“八八风灾”冲毁,台湾公路养护部门正在加紧修缮。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近日在台湾媒体撰写文章,谈他对台湾的印象。他指出,出生于沦陷的东北,思归之痛和家国眷恋是与生俱来的情结,因此从小对台湾就有一种特殊感情。

  陈云林在文章中说:“我与台湾之间,始终有着一种难解之缘。这种缘,伴随着我的成长、生活和工作经历,历久弥深,经久愈醇。在我的印象里,台湾也益发变得清晰、生动、鲜活、美好起来。”

  出生于沦陷东北的陈云林表示,台湾和东北都曾被日本军国主义统治,因此从小学开始学唱台湾岛歌曲时,对那“高山青、碧水蓝”的台湾就有一种特殊感情。但那时,还仅限于书本中得来的有限知识、传唱中形成的模糊的、朦胧的印象,直到50岁后,从地方经济工作转轨两岸事务,才得以专注台湾问题,不觉已过了16年。

  文章指出,台湾美丽的风光,勤劳好客的人民,繁荣现代化的都市,田园牧歌般的乡村,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奇迹,各种与台湾有关的信息都成为作者对台湾印记的一部分。“我接触到的是无数生活在台湾社会各个阶层的朋友和数以万计的普通民众。他们渴望两岸和平,希望远离战争;渴望民生乐利,希望发展共赢。他们身上,浓缩着两岸同胞的普遍心声,也昭示着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

  在谈到先后两次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赴台会谈时,陈云林倍感欣幸。他说:“我看到那么多台湾同胞对推进两会制度化协商抱有最质朴的心愿和最真诚的期待,我也备受鼓舞。两岸主流民意的认可与支持,是推动两岸制度化协商的真正动力,也是检验两岸协商成果的唯一标准。”

  对于遭遇到抗议,陈云林称“部分台湾同胞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误解、对发展两岸关系持有疑虑,我们愿以最大的包容和耐心加以化解和疏导,也愿采取更积极的措施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增进福祉。”

  对于两岸同胞分别于前年5月和去年8月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两岸同胞的患难相助,陈云林在文章中讲述两个感人故事:

  “第一个故事被证严法师记载在她的书里,讲述的是一位住在山区的台湾老人。他年届八十,无依无靠,孤独贫寒。当慈济的委员去看望他的时候,发现他那儿已经好几天不生烟火,老人又冷又饿,蹲在墙角,病得无法动弹。就是这样一位老人,一位连新赠送的被褥都舍不得使用的老人,在得知委员们即将奔赴四川汶川参与救灾重建时,毅然从枕头套里摸索出一百元新台币,让他们转交给大陆的灾区民众。证严法师用‘冬天里的阳光’描述了那一刻的心情。我相信,这来自台湾的阳光同样穿越了海峡,穿越了时空,温暖着千千万万大陆同胞的心。”

  “另一个故事则发生在台湾举行的‘把爱传出去──八八风灾募款晚会’上,当时主持人念了一条短信。它来自大陆的一个普通打工妹。内容是:‘我是个打工妹,刚在网吧看到手机发信息可以捐款,我发了5条,捐了10元,我工资低,不要笑话我。’这一番淳朴的话语通过电视台的转播,传遍台湾,也感动了千千万万台湾的民众。”

  陈云林在文章中用“疾风识劲草,患难见真情”,来形容在两岸都受到国际金融危机重创的情况下,台湾同胞为帮助大陆度过金融危机,出谋划策。大陆同胞也急台湾同胞之所急,在大陆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过程中,优先考虑台资企业的困难。鼓励大陆同胞赴台旅游,活跃市场,增强信心,接连组成采购团,增加在困境中企业的订单,这种骨肉情深、兄弟携手,兄弟相帮、共渡难关的情景,让世界叹为观止,也让我对两岸难分难解之缘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文章最后强调“了解产生热爱,热爱激发使命。几十年的难解之缘,已将我的生命和台湾那片美好的土地和生活在那里的勤劳智慧的骨肉同胞紧紧联在了一起。尽管个人力量有限,但我愿将有限的力量投入到无限的为两岸同胞服务中去。让这份缘,醇厚、美好而绵长。”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