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之父"促成美参加上海世博 称为中国人尽点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世博之父"促成美参加上海世博 称为中国人尽点力
2010年01月28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对一位88岁高龄老者来说,被人称为“世博之父”蒋一成思绪敏捷,回忆一生叱咤风云,老人谦虚说,“我不求回报,只是默默贡献。”很难想象这么一位老者,在两年间三会克林顿,两会小布什,最终促成美国参加世博;也难想象他在美国受金融风暴冲击准备退出世博之际,最终筹资1亿美元,让美国馆得以参展。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起“James Jiang”,美国政界几乎无人不知。1922年生于上海松江的蒋一成,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1949年随学长严家淦赴台,1952年前往纽约留学。有感于纽约对华人印象根深柢固,他决定前往德州浸信大学念书。在校拿了四年奖学金后,蒋一成留校担任讲师一年教授历史。蒋一成说,当时美国对华人并不友善,他邀请所有德州政商界人士到他纤尘不染的家中作客,改变了美国人对华人“会弄脏社区、破坏房价”的印象。

  靠德州石油发迹 推销中华文化

  一次因缘际会下,他认识美国德州首富、石油大王H. L. Hunt。Hunt开玩笑对他说,你拿出1万美元,我就让你入股合伙。原以为玩笑一句,没想到“合作”后第二天,Hunt告诉他,挖到石油了。从此,改变了蒋一成的一生。

  聪明勤奋的蒋一成,不久当上美国大洋石油公司总裁,如今仍身兼葛伦堡石油公司副总裁。1961年成为美国公民的他,凭借惊人毅力逐步踏进美国政界,居德州时便与时任参议员的约翰逊交好,对他讲述中华文化,让约翰逊赞赏他是“超级推销员”;1963年约翰逊当选美国总统后,蒋成为总统顾问,30年后的1996年,蒋还是克林顿竞选二任总统的助选总部主席。如今,蒋仍担任美国亚洲协会主席及世界华商联合会总会长。

  说起和世博渊源,蒋一成忆起1964年纽约主办的世博会。他说,当时纽约世博为期两年,其中最大馆德州馆,因主办方经营不善即将破产。他说服总统约翰逊,由他出资1300万美元“顶”下了德州馆。这是世博首次展现“中国元素”,他不仅采用大量东方艺术,邀请中国艺人参加,且让世博展现了嘉年华会味道。后来成为美国巨星的歌蒂韩,当时还在德州馆跳康康舞。

  转战纽约、大阪、上海世博

  蒋一成的胆识,让他成为迄今《纽约时报》唯一头版全版报道的华人风云人物,纽约世博闭幕后,德州馆竟盈余400余万美元。1970年,他再度参加日本大阪世博会国际商场的中国项目,两次世博经验,加上此次上海从申博到成功,并最终促使美国馆参与,让蒋一成这位成就了“世博之父”的美誉。

  “说我‘世博之父’不敢当,年龄是足够当爷爷了,但就是为中国、为世界做点贡献吧!”蒋一成笑着说,但旁的蒋夫人郭彦文不认同,“主席是谦虚了,不管是世博或对两岸关系,他的确是幕后英雄。”

  蒋一成不仅在幕后为上海“申博”成功做了大量工作,2004年到2006年期间,他三会克林顿,两会小布什,并说服了200多位参众两院议员,终在2006年10月促成美国决定参加上海世博。

  凭信用筹一亿美元 保住美国馆

  但金融风暴一来,原已允诺赞助的美国大企业纷纷抽腿,直到去年3月签约最后期限将届,美国世博公司都没动静。蒋一成此时面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并致信国务卿希拉里,分析美国参展的重要性,最终自行筹资1亿美元让美国馆终有了资金后盾。

  说起这段,蒋一成说,“美国不参加上海世博,不仅对中国是个遗憾,且会让美国人在世界面前蒙羞,对中美关系影响很大。”蒋促成美国最终参展,还保证美国馆“一定赚钱!”对于如何短时间内筹资1亿美元,蒋轻描淡写地说,“凭我的信用,向银行贷到足够资金应是不成问题的。”

  他说,世博是让各国展现自己的最佳舞台,过去,像电灯、收音机、无线电、彩电,全世界很多新发明都是在世博首次亮相。“中国需要世博带来大量商机,也可借机让世界了解中国。”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