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失落八年” 马英九称“在补回失去的岁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失落八年” 马英九称“在补回失去的岁月”
2010年01月28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1月18日在“2010天下经济论坛”上致辞,再次强调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台湾的重要性。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前往中美洲访问的马英九,27日在美国旧金山停留过境,在出席一个餐叙时称,台美跟两岸关系要同时处理好,确实不容易。因为台湾内部对“统独”问题仍有相当分歧,他只能抓住大方向走。

  马英九强调,与大陆谈判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框架)协议(ECFA),是今年度最重要的工作,外界或许有声音忧虑两岸合作脚步太快,但他认为这是为了弥补他上任前“失落的八年”。

  马英九表示,两岸关系愈形密切时,就必须建立制度,现在两岸要谈ECFA,就是希望两岸交往制度化,“这是两岸交往的重要阶段,也是新阶段的开始。”ECFA对台湾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经贸关系很重要,可以避免台湾被边缘化,外商来台投资的意愿将会增加。

  马英九认为,因为多数台湾人希望两岸维持现状,他提出“不统、不独、不武”的主张,就是认为处理两岸关系要运用智慧,两岸未来应该以协商取代冲突。两岸搜救队都在海地进行搜救工作,过程中却没有政治、没有斗争。

  对于两岸合作的脚步,马英九说:“有人说步伐会不会太快?20个月签了12个协议,跟大家报告,不是步伐太快,而是在我上任前,至少有8年时间,两岸关系在原地踏步,使得台湾在全球竞争布局中,所以我们是补回失去的岁月,叫做make up for the lost 8 years(补回失落的八年)。”

  对于台美关系的发展,香港公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副教授赵雨乐对中通社记者表示,台美关系和两岸关系,一直被马英九重视,这两个关系对台湾政治、经济环境有重大的影响。马英九当然重视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但是在两岸方面,美国也阻止不了两岸关系的发展,这方面台湾有自主权。现在马英九政府执政声望已开始走向弱势,可打的牌不多,如何打两岸牌,马英九值得考虑。

  专家认为,随着大陆综合国力的增强,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提升,美日等外部因素对两岸关系影响必然下降。两岸关系发展,台湾经济才有出路,对台湾有利,希望马英九在这方面不要有盲点。(林川)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