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协特邀台湾委员做两岸交流合作“大媒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政协特邀台湾委员做两岸交流合作“大媒人”
2010年01月28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一月二十八日电 (詹托荣)福建省政协从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十九名在闽台商或台籍人士作为特邀委员已出席了三次福建政协会议,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利,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被参会人员和媒体称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媒人”。

  二00八年,十九名特邀台湾委员带着四份提案,开始了他们在大陆、在福建的参政议政之路,他们也成为首批大陆省级政协的特邀委员。自第一次参加福建省政协会议起,十九名特邀台湾委员开始频繁往来两岸,实地调查、听取民意。十九名特邀台湾委员第二次参会就提交了十二份提案,而今年举行的福建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他们提交的提案上升到十九份。

  “关于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关于设立台湾商品中心,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建议”、“关于制定优惠票价、增加航班,大力培育福州至台湾空中直航航线的建议”。特邀台湾委员所提交的一份份涉及两岸交流合作、在闽台商利益等有利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建议受到了福建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而每份提案都得到很好的办理,取得了令在闽台商、两岸民众满意的显著成效,为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动两岸各项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妈祖是两岸民众共同信仰的和平女神,到福建莆田湄州妈祖祖庙膜拜是两岸信众梦寐以求的事情,由于台湾和湄洲岛没有直航航班,让很多的台湾信众只能辗转两岸的几个城市,才能如愿。对此,有特邀台湾委员向福建省政协提交关于以加速两岸宗教信仰交流,开通台中至湄洲岛的直航航班。经过福建和台湾相关部门的交涉,现在每到湄州妈祖祖庙节庆活动,一艘艘满载着台湾妈祖信众的轮船,都能如期到达湄洲岛。

  “福州罗源霍口畲家人失散千年的盘姓族人,终于在台湾的新竹找到了。”一位女特邀台湾委员在偶然的机会,听到台湾新竹盘姓族人想到大陆寻根祭祖,可不知祖地在何处的事情后,她开始踏上两岸“寻亲”路。在她的努力下,台湾新竹盘姓族人在离开千年后,重新回到福州罗源祖地,祭拜祖先,感受融融亲情。该女性特邀台湾委员同时向福建省有关部门提议,要重视两岸盘姓族人的交往活动,将每年的三月三定位为两岸盘姓族人的重要节庆活动,此提议获得受理并得到落实。

  如何帮助在闽台商更好地发展,是十九名福建省政协特邀台湾委员最为关心的,每年所提交的提案都是占到最大比例,一件件关于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力度扶持台商在闽投资发展的提案,都得到立案和办理,福建相关政府部门也先后出台了多条惠台政策,扶持台商在福建投资兴业。

  福建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于二十八日在福州闭幕,在为期五天半的政协会议上,十九名特邀台湾委员积极履行职能,行使参政议政权利。有位特邀台湾委员对记者说:“参会的时间很短,但我们把一年来发现的问题积极向福建政府部门反映,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一直乐于做一些有利于两岸共同和平发展的事情。”(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