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大陆航空公司台湾分公司:架起两岸交流金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探营大陆航空公司台湾分公司:架起两岸交流金桥
2010年02月09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09年8月以来,大陆8家航空公司先后在台成立了分公司。半年过去了,分公司运转得如何?在台湾是否扎下了根?春运的忙碌他们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先后走访了在台的3家航空公司

  陆资来台的先行者

  走进位于台北市民生东路的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秘书曾庆宁笑脸相迎,把我们引到总经理赫凌志的办公室。赫总正在打电话,和机场有关部门协调春运的细节问题。

  南航是最早在台湾设立办事处并成立分公司的大陆航空公司之一。目前,大陆赴台投资的企业有十多家,而航空业就占了8家,成为陆资来台的先行者。

  据赫凌志介绍,2009年8月13日,南航正式获得台湾民航主管部门核准发照,由办事处升格成为分公司。之后,所有的业务都全面铺开。以前办事处是不可以从事经营活动的,今天分公司业务是以客货营销、机场服务和形象营销为主业。分公司成立不久,航班多起来,业务量也多起来,现在已经进入提升服务品质的阶段了。

  与此同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张允、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庄晓晖也正紧张忙碌着。据悉,今年两岸航空春运,七成以上在大陆的台湾民众愿意选择搭乘飞机返台。据张允介绍,国航每周是27个航班,春节前后加班至40多个航班。

  张允直言道:“我们的开局非常稳健。”一个企业来到一个新的地点,首先是要让自己的品牌和服务获得主流认可。他说:“现在常常有台胞主动找我们咨询情况,解决困难,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鞭策。”

  庄晓晖的办公室挂着一个“遨翔两岸”的匾额。他很高兴地告诉我们,去年9月、10月、11月连续三个月,厦航的载客率都在80%以上,在福建境内飞台湾的航班,甚至达到了90%以上,这是一个相当不俗的成绩。

  两岸直航航班在开放营运一年以来,票价平均下降15%,而且客座率始终保持在八成以上。可见,两岸直航航班已成为两岸往来交通的主力。

  储备人才促发展

  对大陆航空公司来说,在台湾设立分公司是一个安营扎寨、平台搭建的过程。

  国航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张允表示,他们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台湾在航空服务业方面有先进的经验,我们愿意虚心学习,把这里好的服务经验融入到国航的标准体系中去。张允说,国航要从台湾航空运输业的运行中吸取经验,以推广到自己的作业流程中去,再不断从实践中更新改善标准作业流程,从而融入世界服务体系。

  厦航庄晓辉也毫不讳言,台湾整体的服务业比我们好,台籍员工非常敬业,国际化程度很高,业务素质高,为我们建立企业的“人才库”提供了基础。

  国航台湾分公司招收了台籍员工19人,张允说,这是暂时的,随着业务的增长,本地员工的招收还会增加。“本地化的服务方式,能扩大我们在当地的经营。”

  赫凌志的秘书兼公司发言人曾庆宁就曾是澳门航空公司的一名空姐,作为第一波进入大陆国企工作的台籍员工,她坦言,发挥的空间大,挑战更大。南航在台湾“安营扎寨”后,一共招收了21个本地员工。厦航台湾分公司也招收了7名台湾籍员工。这些本地员工成为分公司在台发展业务的重要力量。

  南航近日表示,计划今年在台招考空姐。赫凌志指出,南航在大陆每日起飞的航班约两千架次,台湾一天只有5班,比例低,但两岸航线市场稳定成长,航班、载客量等运输需求都将逐渐增高,招考空姐有市场需求。

  吸收台籍员工加盟,一方面是为融入台湾本地,另一方面则是确立国际化的思路。张允介绍,随着两岸交流的逐步升级和扩大,我们的业务也会逐步升级和扩大,客户和盈利都会增加。“台湾是我们国航的一个点,我们在台湾设点,不仅是两岸沟通的桥梁,也是沟通国际的桥梁。”

  扎根台湾 沟通两岸

  张允说:“正像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给我们分公司的题词一样,我们必须要做到‘扎根台湾,沟通两岸’,这是我们业务扩展的基础。”

  在台湾落脚的第一步,大陆航空公司就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去年8月,“莫拉克”风灾重创台湾,大陆航空公司纷纷施以援手,向台湾中南部受灾地区捐款。张允介绍,8月13日,分公司在台开张,第一件事就是向风灾地区捐款1000万元新台币,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厦航台湾办事处获知灾情后,第一时间向TVBS关怀台湾文教基金会捐出了第一笔善款50万元新台币用于救灾。南航则从公司预备金中紧急抽调1000万元新台币,帮助台湾救灾。

  此外,航空公司还积极参与两岸交流为主题的活动。国航积极参与以熊猫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支持“团团”、“圆圆”赴台,借助这个活动和大家一起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厦航则配合台湾爱盲协会到大陆义诊,协助两岸青年人参与交流活动。

  赫凌志说:“通过这些活动,把企业的责任和效益融合到一起。”

  随着各种活动的开展,台湾分公司的运转迅速进入轨道,两岸直航越来越便利。春节期间,大陆将新增4个城市为直航点,至此大陆将有31个城市每周有航班直飞台湾,极大地方便了两岸人民的往来。

  不仅如此,“分公司挂牌以来,极大便利了两岸空中定期航班的飞航工作,能够更有效地保障航班安全和服务品质,也为在岛内建立票务销售体系提供了条件。”张允说。

  与此同时,两岸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航空公司的业务量有待进一步扩大。庄晓晖说:“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运转,我们深切地感到:配额太少,手脚被捆住了,无法大力开展工作。厦航现在有4个航点,厦门、福州、杭州、长沙,每周才11个航班,架次太少,太受限制了。如果能一天飞早中晚三班,客流量还会增加,业绩还会提升。”

  三位总经理都先后表示,他们对两岸的进一步扩大交流充满期待。(聂传清 吴亚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