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近期或公布银行保险证券两岸金融往来办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近期或公布银行保险证券两岸金融往来办法
2010年02月1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当局关于银行、保险、证券三项两岸金融往来办法近期有望出炉。“金管会主委”陈冲强调,三项办法“很快就会发布”,而且会同时公布。他透露,银行业往来办法因涉及到台湾银行在大陆“经营问题”,会移至两岸经济协议(ECFA)中与大陆交换意见。

  陈冲表示,这一、两个星期邀集各“部会”审查两岸三项金融往来办法后,已有初步想法。他明确指出,三项办法很快就会发布,而且为顾及三个行业间的公平性,办法会同时公布。

  至于办法细节,陈冲表示,保险、证券开放大陆金融机构适度参股,各“部会”已有共识,会制定一定的标准、投资比例来对其规范,这部分没有问题。

  但在银行业往来部分,陈冲透露,因这将牵涉到台湾银行业在大陆当地经营条件的问题,所以台湾会在ECFA谈判中,将其列为谈判项目,以便与大陆交换意见。“这个门(银行业互相开放)并非完全关起来,但要把其它的经营条件合起来考虑。”

  目前台湾银行业在大陆仅至设办事处。MOU生效后,台湾银行要升格为分行,并承办人民币业务,只能依照大陆对一般外资银行的法规限制;亦即办事处升格分行,其资产需高于200亿美元、设子行需100亿美元,经营人民币业务须已营业3年,且连续2年获利。

  陈冲昨日说银行业开放是“牵涉到台湾的银行业在大陆经营条件问题”、“在ECFA谈判中,将其列为谈判项目与大陆交换意见”,证实了台当局目前对银行业开放的规划及策略,银行开放初期预期会比保险、证券来得保守。

  据高层官员之前透露,“两岸金融往来相关许可办法草案”中,陆银来台仅可设办事处及分行;参股台湾银行业及设立子行,现阶段不开放。

  另外,由于“金管会”将订定银行登陆门槛,必须符合相关健康宝宝条件,因此,银行也积极打销呆帐,改善资产质量。根据“金管会”公布统计,台湾银行平均逾放比已降到1.15%,呆帐覆盖率也已提升至90.2%,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提高。

  陈冲表示,台湾银行业要改善经营情况,就必须扩大市场。如大陆及东南亚市场,都是可以考虑的目标。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