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享平安 第三届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侧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共享平安 第三届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侧记
2010年03月09日 17:31 来源: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8日上午,作为闽都民俗文化节分场的第三届(福州)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仓山区下渡陈靖姑故居举行,两岸各地共26支临水宫观代表队及信众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文化节主题为“闽台同谒临水 两岸共享平安”,由仓山区委、区政府,福州市台办、福州市旅游局、福州市文化局联合主办。

  早上8时,在充满激情的锣鼓声中,形威神俏的舞龙舞狮表演拉开文化节活动的序幕。书法家们则在一旁挥毫泼墨,为群众书写陈靖姑平安联,这些平安联由仓山区文联向社会各界征集而来,深受群众喜爱,墨迹还没干就有不少群众排队等候领取。

  9时许,台湾台南圣恩佛祖会会员共同集资18万元捐建的陈靖姑故居牌坊正式落成揭牌。9时30分,随着庄严鼓点的响起,临水夫人祭祀大典正式开始。20多尊来自两岸各地的临水夫人金身在祭祀台上威严而立,祭祀台四周的仪仗旗迎风猎猎,祭祀大典表演队伍肃然站立,场面盛大而神圣。鼓声之后,在悠扬的古乐声中,司仪官高声颂扬临水夫人的功德。祭祀大典按照初献、宣读祭文、亚献、终献等礼仪进行,祭典的乐舞则以“三献”为中心,分《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五个乐章(如图)。

  闽台两岸临水夫人庙宇的26支代表队500多人,参加了祭祀大典。这些队伍中,有一支队伍来自宝岛台湾,由台湾顺天圣母协会(全台湾200多临水宫观为该协会成员)率领9个临水宫观负责人组成。最引人注目的是古田顺天府(陈靖姑祖庙),这次请出了陈靖姑和刘杞这对夫妻的金身参加进香仪式。

  10时30分,别开生面的陈靖姑民俗体验活动“请花”仪式正式上演。仓山区计生局组织几十对新婚夫妇先后参与“请花”仪式。 据介绍,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临水夫人的诞辰日),新婚未育的女子便前往临水夫人庙中采一朵供在香案上的花,称为“请花”,意思是“带子回家”或祈求“开花结果”。计生局也借此宣传“男女平等,自然和谐”的婚育新风尚。

  之后,民间文艺展演开始,10多支表演形式各异的民间文艺队伍在祭祀大典舞台前轮流汇演。城门镇林浦安南伬、建新洪塘高跷、后山宫琅岐肩头戏等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民间文艺表演让观众一饱眼福。随后,福州市旅游局分别与台湾基隆市政府交通旅游处、台中市旅游观光协会、高雄旅游观光协会签订闽台观光旅游交流备忘录。陈靖姑故居管委会分别与台湾“中华道教协会”、台湾顺天圣母协会分别签订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交流备忘录。

  晚上8时,陈靖姑故居的临水夫人金身乘坐游船巡游闽江,为两岸民众祈福。(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王光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