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员称两岸签署ECFA可让大陆台商增加对台采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官员称两岸签署ECFA可让大陆台商增加对台采购
2010年04月09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当局“国贸局长”黄志鹏表示,两岸签署经济协议(ECFA)不仅可使台湾产业在两岸进行有效分工,有助产业供应链根留台湾,大陆台商也可望增加对台采购。

  海基会主办的《交流》杂志,最新一期刊出黄志鹏的《两岸经济协议之效应及政府因应措施》一文。

  黄志鹏在文章中说,根据“中华经济研究院”的评估报告,签署ECFA后将使台湾的经济成长率增加1.65%到1.72%,总出口上升4.87%到4.99%,总进口上升6.95%到7.07%,对台湾外贸发展具有诸多效益,更有助于台湾成为外商进入大陆市场的优先合作伙伴。

  作为以出口为导向的海岛型经济体,台湾进出口占全球的比重从2004年的2%降为2008年的1.6%,究其原因,黄志鹏说,除了台湾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投资趋向全球化外,另一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台湾未能参与全球区域经济整合。

  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黄志鹏说,大陆确实是台湾洽签经济协议的主要选择对象,因为两岸签署ECFA才有助于台湾融入全球经贸体系。

  此外,“中华科技大学”副校长李英明在《交流》杂志另一篇文章中指出,ECFA从协商到签订,显示两岸不再用零和的心态去看待对方,甚至希望能够形成双赢的局面。

  李英明表示,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就是迈向和平、落实和平并确保和平,而要迈向和平,除了裁军或压制战争外,还必须经济裁军,让经济领域非战场化或非武装化,也就是经济领域的互动朝非零和的双赢方向转变。

  同时,李英明在这篇《两岸经济协议有助两岸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文章中指出,两岸未来的战场仍有可能转移到文化领域。

  因此,为了实现相关各造朝非零和方向的认知转变,李英明主张,军事和经济领域的裁军,必须以文化领域的裁军或非战化作为条件,这样,最终的和平才能实现。

  他表示,两岸经济伙伴关系的落实与巩固,除了意谓经济裁军外,更意谓着文化裁军的形式或格局已形成发展,ECFA的签订将促进两岸相互认知文化氛围的非战化。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