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县议长王再生:金门未来“二桥”通厦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金门县议长王再生:金门未来“二桥”通厦门
2010年04月16日 09:43 来源:海峡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门县议会议长王再生14日率团抵厦,展开为期6天的福建考察之行,这是金门县新一届议会自3月成立以来首次组团赴大陆考察。

  3月初履新之时,王再生曾向台媒表示,任内要以金门县民的幸福作为第一要务。那么县民的幸福在哪里?王再生表示,金门当前最欠缺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他最想要推动的,也正是与此相关的几个重大项目。事实上,王再生此次福建之旅行程非常密集,跑港口、看桥梁,为的就是把厦门乃至福建的“真经”取回去。而昨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王再生更透露了数项对金门而言富有震撼性的建设愿景。

  “金厦一桥”连接小金门与前埔

  此次来厦,王再生等考察的重点就是港埠设施与路桥建设。“大金门到小金门(即烈屿乡)的桥(“金烈大桥”)年底就要开工修建,而厦门的桥梁建设速度非常快,我们是来取经的。”王再生表示,海沧大桥只用了18个月就建成了,这让他对金烈大桥的建设更有信心,他相信金烈大桥的建设应该没问题,工期会短一些。

  王再生透露,修通大金门到小金门的桥只是第一步,未来还是为了数年来热议不断的“金厦大桥”。王再生表示,这座桥落实之后,是为了以后连接小金门和厦门前埔片区的 “烈厦大桥”做准备,也可以称之为“金厦一桥”。而在大金门和大嶝之间的 “金嶝大桥”长期都在金门的规划中,也可以叫“金厦二桥”,未来也有可能调整为“金嶝隧道”。那么金厦之间未来就可能有两条陆路连接通道。如此大规模的建设,资金能否到位?“目前县政府考虑动用金酒公司盈余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建桥基金已经有数十亿新台币,未来还会增加。”王再生说。

  金门机场有望升级为国际机场

  王再生昨日还透露,未来金门机场更可能升级为国际机场。

  “去年金门机场进出港旅客突破120万人次,按照台湾相关规定,如果突破每年150万人次,就可以升级为乙级机场,也就具有了开辟国际航线的资格。”据王再生估计,由于赴台游的不断发展与“小三通”航线的便利性,今年年底金门机场旅客突破150万人次可能性非常大。而届时航线配置、机场设施与人员要求都不一样,更可带动金门民航相关产业的发展。说到机场的升格,王再生显得颇为兴奋。

  金门大学拟明年“登鹭”招生

  看到厦门的整个城市建设已迈向国际化,王再生颇为感慨地表示,金门因为过往的一段历史岁月,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较不足,以前台当局的预算也比较少,除了交通之外,教育也受限制。

  不过就在王再生率团抵厦前的13日,传来了一个好消息。金门技术学院已经通过台湾“教育部”的审查,将从今年8月1日起改制升格为金门大学。王再生笑着告诉记者,这个对金门来说真是太重要了。

  从前金门学子想读好的大学,要背井离乡到台湾本岛;后来两岸开放了,金门学子可以选择来厦门读大学。而金门大学挂牌之后,王再生希望吸引到台湾本岛与大陆学子赴金门受教育。王再生表示,金门的院校在招收陆生就读方面是不受台当局教育部门所设比例及名额限制的,金门县政府还有奖励举措。“大陆学子到金门念大学,一年补助10000元新台币,高中高职一年5000元,另有一年2000元的交通补助。”王再生说,金门的高校跟厦大已经有不少交流,目前预计明年来厦门设点,招收大陆学生赴金门就读。

  《金门日报》争取与厦门媒体合作

  除了硬件的建设外,王再生对于金门的软件设施也不“放过”。

  早在几年前,作为金门主流平面媒体的《金门日报》就希望能够扩展到厦门。“但是《金门日报》是官办的媒体,受到相关政策限制,这个构想就搁置了。”而新一届金门县政府与县议会开始运作之后,重新启动了这项规划。

  “《金门日报》要公私分离,从官办改为市场化运营。目的就是在发行时考虑到厦金生活圈的需要,将两地资讯纳入其中。”王再生对记者表示,如果不再是台湾的官办媒体,那么原有的一些限制就有望“松绑”,台当局 “陆委会”应该也不会再有意见。在王再生的设想中,《金门日报》改制之后,重点是要与厦门相关部门或媒体进行合作,为《金门日报》寻找另一片发展天地。

  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