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台湾周首次在台举行 台商投资湖北效应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武汉台湾周首次在台举行 台商投资湖北效应显现
2010年04月16日 15: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4月19至26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暨武汉市人民政府将在台湾举办第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以下简称台湾周)。这是武汉台湾周首次在台湾岛内举行,湖北省台办主任刘凯春就鄂台两地的相关经济交流活动进行了介绍。

  湖北·武汉台湾周今年首次实现在台湾举办

  在谈到今年台湾周的筹备情况时,刘凯春表示,四月即将举办的第七届台湾周是湖北省首次在台湾岛内举办的大型综合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今年全省对台工作的一件大事,罗清泉书记将亲自率团参加。台湾周期间,将举办多项各具特色的经贸文化专项活动,省领导还将会见、拜会台湾政要、知名人士和重要企业负责人。此次活动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全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湖北省对台工作的开展,直接影响湖北的对外形象。目前,各项工作在活动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们争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此届台湾周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鄂台经济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

  湖北省一直高度重视鄂台经贸交流合作,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合作新渠道,努力加强对台招商引资工作的平台和载体建设。先后举办了“海峡两岸光电子信息产业研讨会”、“湖北·武汉台湾周”、“香港湖北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等交流项目。特别是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的“湖北·武汉台湾周”,已经成为对台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极具品牌效应的平台,成为打造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台商投资聚集区的推动力。

  刘凯春介绍,自2001年以来,湖北省先后组织了700多批经贸团组、4400多人次赴台,宣传湖北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同时,多次组织招商小分队,到长三角、珠三角和海峡西岸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取经,同时开展招商活动,通过积极上门做工作,结交了一批台商朋友,达成了一批投资意向,促成了一批项目落户当地。对来湖北省进行投资考察的重要台商和台商团组,省各地台办都认真做好接待工作,尽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台商了解投资环境和投资前景,吸引他们到湖北省投资。

  台商投资湖北的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台湾是湖北省对外招商引资的重点地区之一,是外资的第二大来源地。截至2009年底,全省共注册台资企业2080家,投资总额58.04亿美元,合同台资47.47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6.41亿美元。湖北省利用台资总额在中西部地区位居前列。

  目前,台湾排名前100位大企业中有40多家在湖北省投资,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60多个。鸿海集团、中芯国际、冠捷科技、唯冠科技、多普达通讯、统一食品、顶新食品、亚东水泥、李时珍药业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现代制造企业、现代物流企业及农业产业化企业纷纷落户湖北,而且发展迅速,许多企业如富士康工业园、中芯国际等已成为有规模、效益好、知名度高、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

  随着在鄂台商的投资区域相对集中,包括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以及襄樊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在内的一批发展前景广阔的产业基地已经形成规模。

  吸引台商投资需要好的投资环资

  刘凯春认为,投资环境是台商最为注重的方面。湖北省以打造综合成本低于沿海、政府服务优于沿海、台商投资感觉好于沿海的投资环境为目标,加强“大通关”建设,进一步改善口岸软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建立了为台资大企业提供便利服务直通车制度,对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实行优先办理、特事特办、跟踪服务。努力做好落户项目的跟踪和服务,为来鄂台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2009年3月26日,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行,成为继苏州、北京、南京之后全国第四家投入运行的保税物流中心,湖北吸引台资的投资环境优势将更加突出。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湖北省进一步加大了为台商服务的力度,积极主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切实纾缓台资企业遇到的困难。

  在下大力气改善台商投资和发展的软环境的同时,湖北省十分注重切实为保护台商在鄂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在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的同时,湖北省结合自身实际,于2007年底出台《湖北省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得到台商的好评。

  “20年前机会在深圳,10年前机会在上海,今天的机会在湖北武汉。”这已经成为不少来湖北考察过的台商普遍共识。刘凯春相信,通过湖北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打造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台商投资聚集区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