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素梅世博再起舞 阐述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高金素梅世博再起舞 阐述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2010年05月01日 10: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29日在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时表示,希望在上海世博会的表演中传递给世界大丰收般的喜悦。对于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高金素梅也从台湾少数民族一员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理解。

  由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少数民族文艺代表团将在30日晚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进行暖场表演。这也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台湾少数民族再次站在国际舞台上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传统文化。

  “上海世博会是中华民族的盛事,台湾能参与其中,向世界展示自己,是绝好的机遇。能代表台湾再次站在这样隆重的舞台上,倍感荣耀。”高金素梅表示。

  高金素梅团队本次带来时长三分钟的节目,将延续台湾少数民族歌舞表演的形式,演员来自泰雅、达悟、排湾、鲁凯、噶玛兰、邹等六个族群,都是基层的普通民众,题材则选取少数民族传统的丰年祭。高金素梅告诉记者,两岸的少数民族通常在丰年的年末都会有祭祀活动,来表达对自然的感恩以及对生活的美好憧憬。“世博会是全世界欢乐相聚展示各地科技文化收获成果的平台,我们希望展示民族文化的同时,把丰收喜悦的气氛传递给各国朋友。”

  在高金素梅看来,本次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核心价值诉求在于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人类应该如何有序地发展,人与环境、人与自然怎样和谐相处共生。“其实,我们可以从台湾少数民族与山林自然的相处哲学中得到一些启示。”

  她特别以台湾少数民族的生活方式为例。在山地居住的邹人,采集向阳一面的树皮来做屋顶,这是因为对着阳光的一面可以继续长出新树皮,而背阴面的树皮削走后整棵树将会死去;排湾人的住房则是就地取材用石头垒成,并且从不过度狩猎,囤积猎物;达悟人在小孩成年时,有砍一棵树的习俗。但每砍一棵,则会在旁边栽上一株新苗。“这些都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也是让生活更美好的智慧。”

  本次台湾有三个展馆入驻世博园,无论是台湾馆“山水天灯”的传统意味,震旦馆展示的中国玉文化,还是台北案例馆宣导的科技与环保,无不是生活哲学的体现。高金素梅表示,自己计划带着安徽籍的父亲在七月份参观世博园。而如果有机会让自己策划一个展馆,她很想把台湾少数民族的文化与生活哲学在有限的空间里进行展现。(记者 李徽)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