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标志性建筑在山东奠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标志性建筑在山东奠基
2010年05月05日 10: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标志性建筑——泰和楼,4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奠基。

  台儿庄是大陆二战遗存最多的抗战名城之一,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2008年4月8日,枣庄市决定重建台儿庄古城。2009年12月17日,经国台办批准,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台儿庄设立。

  枣庄市在2008年重建台儿庄古城的同时,规划了泰和楼。泰和楼由海峡两岸知名专家联袂设计,规划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有7层,总高度为45米,主体高度为38米。其中,“38米”代表发生在1938年的台儿庄大捷。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陈元丰,海协会副会长李炳才,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连方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徐立德、丁懋时以及山东省、枣庄市有关官员为泰和楼奠基。

  连战在奠基仪式上说,今天我第一次同家人和朋友来到台儿庄。看到这座千年古城,正向现代化快速迈进,感到非常振奋。72年前的台儿庄大战,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回忆当年种种,心中充满了崇敬和感恩。让我们珍惜和传承这种精神,携手合作,同舟共济,深化交流,共创美好未来。

  据悉,在整体设计上,泰和楼外部采用斗拱来展现历史的渐变,内部楼梯设计为京杭大运河造型,象征中华民族文明,通过实物、影像图片,反映从7300年的北辛文化到现在的中华文明延续和传承。建筑凸显磨难与战争的痕迹,在楼梯上通过弹孔、图片等来展现战争,体现台儿庄大捷的伟大意义。

  1938年4月,中国军队在台儿庄与侵华日军浴血奋战,取得了台儿庄大捷。这是中国人民8年抗战正面战场上第一场胜利。(记者刘宝森)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