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博物馆向台湾中台禅寺赠送珍贵拓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西安碑林博物馆向台湾中台禅寺赠送珍贵拓本
2010年05月05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5月5日电(记者 冽玮)5月5日上午,西安碑林博物馆举行向台湾中台禅寺赠送碑石拓本仪式,共赠送西安碑林藏石拓本528种、墓志拓本745种,共计1273种,囊括了历代著名碑刻。所赠送的拓本数量之大、品类之全,在该馆历史上尚属首次。

  西安碑林始建于北宋元祐二年,是为了保存儒家经典唐《开成石经》及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等著名书法家的作品而兴建的。现收藏有汉代至今的碑石、墓志4000余方,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从2009年底开始,西安碑林博物馆对碑林藏石进行拓印,赠送台湾中台禅寺。囊括了该馆珍藏的历代著名碑刻,涉及历史、经济、文化、宗教、军事、艺术、地理等诸多领域,内容丰富,品级珍贵。

  台湾中台禅寺开山方丈惟觉长老在致辞中称,西安碑林博物馆向台湾中台禅寺赠送1273种碑石拓本,是大陆与台湾文化交流的一件大事,碑林是中华文化乃至佛教文化的聚集地,是文物中的“文物”。他还指出,两岸同胞同是炎黄子孙,历史文化同根同源。佛教也有根,我们要寻根,寻民族的根,佛教的根。将这些珍贵拓片运到中台禅寺,会令更多的台湾人了解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见证。

  中台禅寺是台湾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创建于1994年,拥有百万信徒,在台湾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在海内外有80多家精舍分院,由惟觉长老主持,致力于弘扬佛教文化和中华文化,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