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台湾的"杜拉拉"们——买房压力与大陆无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瞧瞧台湾的"杜拉拉"们——买房压力与大陆无异
2010年05月14日 09:44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电影《杜拉拉升职记》正在大陆热映,这部根据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鲜活再现了白领女性职场生涯的酸甜苦辣。事实上,小说《杜拉拉升职记》在台湾出版时也非常走红,刚一面世就立即登上“金石堂”文学类图书畅销榜榜首。这本书不仅被大陆白领们视为“职场红宝书”,也得到台湾白领女性的认可,其中包含的职场生存法则两岸通用。都说白领女性是“白骨精”(意指白领、骨干、精英),那么台湾“杜拉拉”们的生存状态究竟又是怎样?她们衣着光鲜的背后,会不会也有“卡奴”、“房奴”的压力?记者就此采访了台湾白领女性,为读者全方位呈现台湾杜拉拉们的职场生涯与生活图景。

  概况 岛内“杜拉拉”超过200万

  在台湾,究竟什么样才算是白领?就职于台北某日资企业的28岁白领Teresa女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月薪在四五万元至七八万元新台币之间的上班族,就会被大家认为是白领。台湾的白领女性集中在台北等都会区,有一定年资,在公司内多半已经不是最低阶层。“职场竞争很激烈,以前大学学历就可以做白领,现在研究所的越来越多,有留学背景的也不少。”据Teresa介绍,良好的教育背景绝对是成为白领不可或缺的敲门砖。

  根据台湾 “主计处”的统计,台湾白领阶级女性的人数已近220万,在数量上多于男性白领。以职业范畴划分,民意代表、主管、专 业 人员 、技术 员 以及 事 务工作人员都可归入白领行业。近年来岛内女性受教育程度的快速提升,同时女性在职场上的表现可能优于同资历的男性,因此形成了为数庞大的 “杜拉拉”一族。

  职场 良性竞争多于勾心斗角

  《杜拉拉升职记》之所以得到两岸白领的认可,正在于其中所展现的职场故事令人心有戚戚。但是真的有人像电影里演的那样为升职不择手段吗?Teresa笑言,“台湾白领生存压力的确大,但比较多是业绩的压力,升职的期待,职场不是后宫,当然比较少‘金枝欲孽’之类的事情。”而另一位从事律师行业近7年的周女士认为,台湾的社会氛围比较公正公平,个人肯努力,再加上实力,升迁不是难事,“特别是在外企,还是良性竞争为主。小白兔当然不适合职场,不过也并非人人都大灰狼啦!”据台媒报道,金融风暴以来,台湾白领女性中流行的是“钻石生存术”,讲求的是正确评估自身 “切割”与“打磨”的角度,以独特的个人价值“反淘汰”。

  生活 买房压力与大陆无异

  台湾特别是台北都会区的物价水平之高众所周知,比起大陆白领的“蜗居”生活,“房事”对于台湾杜拉拉们而言也毫不轻松。台北市区任何地段的房价,每坪都要30万新台币左右(1坪=3.3平方米),换算一下,每平方米均价高达2万人民币,即使身为中产阶级的白领一族,凭借薪水买房也是很艰巨的任务。

  已婚的周女士目前住在淡水,那是台北捷运“淡水线”的终点站,想要在台北市区置业,周女士说恐怕还得再努力好些年。而至今单身的Teresa家境不错,她一直住在位于木栅地区的家中,“距离动物园很近,经常可以去看团团、圆圆。”台湾1111人力银行曾经对台湾白领做过调查,75%的台湾白领以“穿西装的乞丐”自居,自认“口袋没钱”外加“心灵空虚”,其中就包含了杜拉拉们。

  婚育 白领想生又不敢生

  从最低层级的职位晋升到中层成为白领一族,通常需要好几年时间。而事业蒸蒸日上之际,杜拉拉们往往处于 “黄金生育期”。无奈结婚生子就意味着要暂别职场,这是台湾白领女性普遍面临的难题。前阵子热播的偶像剧《败犬女王》多少反映了这种情况。“剩女、败犬,这些都是贴在职场女性身上的标签,我觉得有歧视性,但不得不面对。”28岁的Teresa3年前在英国拿到硕士学位返台,自那时起,结婚嫁人的压力就没断过。“不是我不想。工作刚进入比较上手的状态,辞职去结婚太可惜了。”对于Teresa的情况,已婚的周女士表示结婚还好说,一旦要生育才是难题,“先生一人养家压力太大”。

  台湾“经建会”的研究表明,一方面经济压力沉重,使得已婚白领不能放弃工作,必须分担赚钱养家的责任,使得岛内双薪家庭的比率日益升高;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妇女教育程度日益提升,工作表现也不落人后,在考虑机会成本后,往往委请专业托育照顾子女,又造成人际关系疏离等社会问题。

  未来 台湾“杜拉拉”想来大陆

  台湾白领前进大陆这几年来都是热门话题。台企大规模西进,“逐水草而居”的台湾白领亦随之来到大陆打拼。早年“台干”以男性为主,近年女性也日渐增多。法律专业出身的周女士一直在关注大陆的司法考试,“不少同事都有意愿想去大陆从业,不过首先还是要通过司法考试。”Teresa则在北京一所大学读在职博士班。“读个大陆博士学位最初是爸爸建议我的,他觉得可以有更广阔的视野。”据Teresa介绍,她所在的日资公司目前发展最快的就是大陆市场,如果有大陆学历背景,就有更多工作机会。

  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参与互动(0)
【编辑:吕展】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