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经贸文化交流团访台成果丰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州经贸文化交流团访台成果丰硕
2010年05月14日 11:13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5日至11日,以副省长、福州市长苏增添为团长的福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开展为期7天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在台期间,福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围绕“走亲访友做生意”主题,全方位开展产业合作交流、拜访重点客商、洽谈合作项目、采购农副产品等一系列经贸、文化、旅游交流活动,不仅在经贸文化交流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扩大了福州在台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受到岛内媒体的高度关注。这是一次成功的亲情之旅、合作之旅。

  共叙乡情 增进了解

  福州与台湾一水相连、隔海相望,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省会中心城市。

  目前,在台湾的福州籍乡亲有80多万人,台湾的每个县、市均有福州同乡会。福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到了台湾之后,每到一处,都安排专门的时间登门拜访、看望台湾乡亲,共叙浓浓的乡情、亲情。福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乡亲热情的欢迎。不少台湾乡亲表示,随着福州乡亲到台湾访亲问友日益增多,乡亲之间一定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9日,两岸宗亲交流和姓氏族谱展在台南举行,引得许多台湾乡亲从各地赶来寻找宗亲、对接族谱。福州市带来了7部10本族谱参加展出,并且精心挑选出6个姓氏10本族谱赠送给台湾乡亲。参加宗亲对接活动的每一位福州乡亲,都在自家族谱前溯根源、叙亲情。一本薄薄的族谱,连接起福州与台湾割不断的亲缘血缘,慰藉了祖地客地亲人心中永恒的思念。祖籍福州的台胞刘仁春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两岸本是一家人,一家人就要多来来往往。”

  密切合作 携手并进

  “台中—福州科技产业交流合作论坛”、“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台北交流会”、“福州旅游(台北)交流会”是福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此次台湾之行的三场重头戏。围绕这三场重大活动,福州市重点介绍了科技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以及旅游产业发展的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榕台两地官员、企业界人士、专家学者就构建福州与台中两地科技产业对接平台、加深两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开发管理旅游资源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寻求先行先试之策,谋划互利双赢之道。

  据初步统计,福州经贸文化交流团通过走访交流,促进了一批榕台经贸、文化合作协议在台签订。在经贸合作方面,签订7个合作备忘录;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签署了8个合作协议;在高校合作方面,签订了3个合作协议;在旅游合作方面,也有7个项目进行了深入洽谈;在金融合作方面,签订了2个行动框架协议。

  大手笔采购 商机无限

  福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还分别举办了工业品采购洽谈会及签约仪式、农副产品及深加工产品采购签约会。根据行业发展特色,此次福州市赴台重点采购电子元器件、化纤原料、农产品等商品。农副产品采购侧重利用福州作为大陆东南沿海重要交通枢纽的优势,将台湾的大宗农产品辐射到周边省会,使福州成为台农副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枢纽。 据了解,福州市组织了20家企业赴台采购,金额达14.55亿美元。其中,纺织类1.58亿美元,塑料化工类1.03亿美元,钢铁类1582万美元,电子机电类3.41亿美元,面板类6.61亿美元,农副产品类1.07亿美元,其他类6918万美元。

  加强宣传 展榕新姿

  在台7天时间,福州市领导先后拜访了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先生和海基会副董事长、秘书长高孔廉先生等岛内知名人士。 福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中心团及各分团,辗转台北、新竹、台中、台南、云林、苗栗、嘉义、彰化、南投、台东、花莲、宜兰、高雄、基隆等14个县市,拜访重点台商和台湾企业166家,介绍近年来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推介经贸合作项目,增进榕台之间相互了解。同时,通过与台湾各界人士的交流接触,广泛邀请台湾乡亲,特别是台湾各界知名人士、代表性人士参加第二届海峡论坛和“5·18”、APEC中小企业技展会等重大活动。

  这次福州市组团赴台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了榕台两地的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和人员往来,扩大了福州市在台湾的影响力,给台湾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众多台湾知名人士、台商和台湾乡亲表示,将到福州参加即将举办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感受福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寻找商机,共同为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刘家铭)

参与互动(0)
【编辑:吕展】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