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将在两岸举行系列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将在两岸举行系列活动
2010年05月15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5日,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孔庙举行。图为原文化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右四)与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左四)等共同书写汉字——“汉字艺术源远流长”。 中新社发 苏丹 摄

新闻背景:北京孔庙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路梅)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台湾文化总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将于9月中旬起在大陆和台湾举行一系列文化活动。

  15日上午,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孔庙举行。原文化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副会长林谷芳等两岸文化界人士出席。

  据介绍,自9月中旬在北京开幕始,艺术节的系列展览与文化活动将在京台两地相继举行。开幕活动包括开幕式及“书写•汉字:汉字艺术万人书写、创意表演”、“神话•汉字:汉字艺术专场演出”和“夜赏•汉字:汉字艺术中秋夜宴”。

  9月至10月,主办方还将在北京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包括“感知•汉字:发现文字之美”、“追忆•汉字:典藏文明之光”、“雅尚•汉字:翰墨千秋书法”、“意韵•汉字:汉字艺术印象”和“乐活•汉字:汉字创意生活”等展览,以及“领秀•汉字:汉字的创意服装秀”、“开卷•汉字:高校汉字艺术讲座”和“问道•汉字:两岸书法艺术论坛”等互动活动。

  主办方还计划于2011年春节前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国父纪念馆”、台北华山文化园区等地举行相应的系列活动。

  王蒙致辞表示,汉字是传承中华文明的载体,两岸同胞把汉字作为共同的书写体系,并在坚守和传承汉字文化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在现代化进程加快的今天,两岸共同保护、传承、弘扬汉字文化更显得弥足珍贵。两岸共同举办汉字艺术节将进一步增进两岸人民的情感,促进两岸人民的文化认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刘兆玄致辞说,两岸文化交流在两岸人士的共同推动下日益蓬勃发展,汉字艺术历史悠久,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汉字艺术节将更加形象具体地体现汉字文化,大家应共同努力推动汉字艺术的发展。

  主办方表示,该艺术节活动旨在通过在海峡两岸之间搭建高规格、高品位的汉字艺术交流平台,延续汉字书写的文脉,为推动两岸学术、文化和艺术上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艺术节将从汉字的字象与字义两个角度,揭示汉字所承载的历史与文明内涵,并折射当下,引发公众对汉字文化的再思考。

  整场发布会文化韵味浓厚。大成殿门前石阶上,60名学童身着古代学生服、手持线装书,齐声诵读依孔子教诲编成的《弟子规》,向孔子致敬。两岸艺术家分别向王蒙和刘兆玄赠送了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青花瓷瓶。大陆丝竹名家以古埙、古琴和琵琶演奏的《幽兰操》余音绕梁,台北舞蹈名家许芳宜表演的汉字舞蹈《敬、静、境》获得满场掌声。

  最后,两岸嘉宾共同挥毫,写下“汉字艺术源远流长”八个大字,象征两岸齐心协力,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