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记者保定军校探寻两岸“共同记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记者保定军校探寻两岸“共同记忆”
2010年05月15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保定5月15日电 (吕子豪 高欣华)15日,《中国时报》、《旺报》、中天电视等台湾媒体集体造访“中国将军摇篮”保定军校故地,探寻两岸“共同的记忆”。

  在军校纪念馆内,硕大的“军魂”二字,淞沪会战时保定军校生详细名单和照片,以及将军们栩栩如生的塑像等,让宝岛记者目不暇接。

  台湾中天电视现场导起了“节目”,两名双胞胎外景主持人的讲解妙趣横生。《中国时报》、《旺报》的记者边拍照,边和军校纪念馆馆长马永祥探讨“两岸关系史”。

  马永祥馆长说,随着两岸交流的广泛发展,近年许多将军的后代纷纷回保定军校“寻根”,纪念馆先后得到了陈诚将军之子陈履安博士,马法五将军之子马锡珩先生,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之子、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等军校后人的大量捐赠和关注。九旬高龄的郝柏村先生也亲到纪念馆参观,并惊喜地从军校同学录上找到其舅舅袁世宝的名字。

  《旺报》副总编辑徐尚礼称,保定军校就是两岸“共同的记忆”。此前,国台办主任王毅在接受《旺报》专访时,提出“培养两岸人民共同记忆”、实现两岸关系健康正常发展的主张非常好。两岸“共同的记忆”很多,如保定军校,如邓丽君,又如自己在台湾的老父亲念念不忘的故乡等。徐尚礼认为,在这些共同记忆的基础上加强两岸的交流与融合,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保定军校是中国现代第一所正规化高等军事学府,先后培养出国共两党的军事将领数千人,其中蒋介石、叶挺、张治中、傅作义、顾祝同、陈诚、白崇禧等2000多人成为了将军,因此被誉为中国的“将军摇篮”。台湾媒体此行将专访24个大陆“魅力城市”,并以不同形式展示给台湾民众,河北保定及保定军校为其中一站。(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