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合作“先行先试” 福建新政重于行、贵于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台合作“先行先试” 福建新政重于行、贵于试
2010年05月15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5月15日电 题:福建频推闽台合作“先行先试”新政 重于行、贵于试

  中新社记者 郑珊云

  5月上旬,厦华电子股份公司派出高管随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访问,作为闽台合作先行先试的实践者之一,厦华电子董事长王炎元说,目前厦华所需的液晶面板和相关电子元器件等材料超过85%系采购自台湾,这个采购比重将在两岸携手研发、共同制订行业标准等具体措施推动下不断加码。

  早在2006年8月,台湾华映作为战略投资者持有厦华27%股份,厦华成为大陆国企与台湾上市公司携手合作第一例。如今,在全球彩电行业升级步入平板电视时代,大陆和台湾在平板显示方面的产业优势互补明显的情况下,厦华人期待,继续强化两岸合作机制,推动共赢的平板产业合作架构与分工模式。

  厦华只是闽台合作先行先试的一个缩影。

  近日,福建省政府发布《2010年金融服务海西建设工作要点》,其中,福建将争取获批开展闽台贸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试点。而在厦门中埔台湾商务大厦,厦门优之点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总监曹先生说,“我们进行的几千万贸易中,已在用人民币结算。”闽台贸易人民币结算,该公司早已“先行先试”。

  统计显示,台湾现是厦门的第一大进口货源地和第八大出口市场。在这一背景下,实行便利的结算方式,把“用人民币结算”从小额贸易拓展至所有贸易领域,将成为闽台贸易规模和深度的新突破口。

  在海峡西岸,“闽台合作先行先试重于行、贵于试”早已成为共识。

  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已经一周年了,在这个意见里,国务院明确赋予海西经济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的战略定位,这为两岸经济的交流、各方面的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

  在海西先行先试加快推进背景下,福建省长黄小晶5月上旬率经贸文化交流团访问台湾。在台期间,黄小晶在台北举行的两岸合作与发展——闽台先行先试论坛上,宣布了推进闽台合作先行先试十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内容涵盖闽台交流合作的诸多领域,引起台湾各界的广泛关注。

  当前,福建正把平潭综合实验区做为先行先试的抓手,拟将其打造成两岸民众“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管理、共同经营、共同受益”的“共同家园”。

  同时,福建将设立闽台农业合作专项资金,扶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放宽台商投资领域,允许国家禁止类之外的台商投资项目在海西落地,对在福建的台商投资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古雷台湾产业园区的台商投资项目实行特殊审批政策。为了更好的承接台商“西进”,福建省台商投资区正在扩容,不仅将原有的福州、厦门地区的台商投资区进行扩区,而且还要新增泉州、漳州两个台商投资区。

  此外,福建将优先批准台湾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在福建设立分支机构、子公司或参股福建金融企业;并设立两岸合作的海峡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闽台产业合作和基础设施项目等;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以推进两岸金融紧密合作。

  福建已与台湾有关方面就闽台合作先行先试达成多项共识:推动20多家福建企业赴台投资或设立办事处,其中8家挂牌开业;推动采购一批台湾产品特别是农产品,还应台南乡亲的要求,扩大了在台南的采购;开通厦门至高雄的客滚航线;在闽台经济、文化、教育、旅游、金融、港区等方面达成数十项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深化闽台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