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味十足 四川庙会登“台”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川味十足 四川庙会登“台”亮相
2010年05月26日 10: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微张着小嘴满是惊讶,眼睛瞪得大大充满好奇,8个月的小宝宝妮妮在妈妈的怀里兴奋地转来转去,四周是红红的剪纸、黄绿的竹编、银白的器皿、鲜艳的脸谱……5月22日下午3时,“四川·成都大庙会”在台北中山公园盛大开庙,众多台北市民慕名而来,一睹天府之国独特魅力。

  好戏连台

  22日开庙当天,来自嘉义县国乾小学的学生们坐了3个多小时的车来台北看演出。他们对四川有什么样的认识?“四川的‘变脸’很奇特!我刚才有看到那个表演,很开心!”“四川有大熊猫!我喜欢大熊猫!”旁边的同学着急地补充说。

  “四川的庙会和台湾的庙会不太一样。”观看表演的人群中一位年长的老太太说,“台湾的庙会一般都是歌仔戏、拜拜神啊,有这么多节目演出的庙会还是第一次看到。”

  据介绍,大庙会期间舞蹈、杂技、木偶、曲艺、川剧等多种极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形式将滚动演出。

  在剪纸摊位前,许多小朋友被林琼华大师吸引。林琼华只需要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把小朋友的侧面肖像剪出来,小朋友看了都好开心。最小的顾客只有8个月大,胖乎乎的脸蛋,卷卷的头发,翘翘的小鼻子,小小的剪纸如此传神,让孩子的父母赞叹不已。

  “每个剪纸100元新台币,下午两点半我才吃的午饭。” 林琼华笑着说,“还有一位台湾的剪纸艺人特意来和我‘比试’呢。”

  除了剪纸,庙会现场共有来自成都和四川的21种最具代表性民间工艺,首度与台湾民众近距离接触。道明竹编、成都皮影、绵竹年画、羌族刺绣、彝族银饰……无不吸引台湾民众流连驻足。

  川味够劲

  23日的台北,小雨转大雨。人潮依旧,民众热情依旧。每个小吃摊位前都有好多人穿着雨衣、打着雨伞排队,等半个钟头很正常。买到小吃也基本上没有位置坐了,有人干脆就站着享用。

  “四川小吃很有名,龙抄手、钟水饺、赖汤圆啊,我们每个都要排队尝一尝。”一家老少5口人围坐在一张桌子旁,老的70多岁,小的1岁多,每人一碗钟水饺,吃得津津有味。

  “不怕辣吗?”记者看着小朋友红红的嘴唇问道。“不是单纯的辣,其实蛮香的,这么好吃的东西不让小宝宝吃多可惜。”爷爷乐呵呵地说。

  记者环顾左右,多家成都“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都来到庙会,仅厨师就来了30多位。品种丰富的小吃可谓色香味俱全:蒸蒸糕、担担面、川北凉粉、鸡丝凉面、夫妻肺片、樟茶鸭、麻婆豆腐、酸辣豆花、串串香和酸辣粉等,看着就让人胃口大开。

  “有玩有看又有吃,这样的庙会够劲!”来庙会的一个年轻人称赞说,“来之前还真没有想到会这样热闹,昨天我就来过,鸡丝凉面很好吃,今天我和朋友又来了。”

  浓情五月

  作为大陆首次在台湾举办的大型户外文化交流活动,“四川·成都大庙会” 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八大主题“川音、川艺、川味、川茶、川景、川灯、川文、川情”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几天下来,大庙会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的台北市民和游客前来。而应广大台北市民的强烈要求,原定举办3天的大庙会也延长了一天,于24日落幕。

  “两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同胞情系灾区、倾力支持,让四川人民铭记在心。两年后的今天,来台举办大庙会,以此感谢台湾同胞的帮助。”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表示,首次赴台的大庙会是参访致谢的主要活动,也是寻求交流、加强合作的重要活动,将集中展示巴蜀文化、展示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展示川台合作的良好成果。“欢迎台湾民众多到四川走走看看,也希望更多的台湾文化精品走进天府四川,深化川台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

  “在台北市中心地点的广场举办四川成都大庙会,就有相当的象征意义。”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说,“这说明两岸关系在不断前进,受到两岸广大民众的欢迎和认同。”

  “四川·成都大庙会”首次登“台”亮相,给台北民众带来了欢乐,带来了沟通,带来了浓情五月。(记者 徐 蕾 吴亚明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