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谈ECFA商谈进展 争取第5次两会会谈时签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台办谈ECFA商谈进展 争取第5次两会会谈时签署
2010年05月26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今日说,迄今为止,两会专家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共进行了两次工作商谈,每次商谈都有明显进展,双方在大部分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目前,两岸两会的专家正在加紧准备第三次工作商谈,争取在第五次两会会谈时签署协议。

  国台办今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杨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以上表示。

  杨毅指出,迄今为止,两会专家共进行了两次工作商谈,每次商谈都有明显进展,双方在大部分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ECFA是一个综合性经济协议,涉及的面很广,能在短时间取得如此进展实属不易。我们对双方谈判团队为此付出的努力和辛劳充分肯定。

  杨毅说,至于早期收获计划,双方都认可应遵循“快、易、少”的原则。早期收获计划只是框架协议实施的第一步,不可能一次解决所有企业关心的问题。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协议生效后,双方还可以尽快开展货物贸易以及服务贸易协议的协商,以解决未能纳入早收计划的产品降税及服务业市场开放问题。

  他介绍,在迄今进行的早期收获计划商谈中,大陆方面从两岸经济规模的差异考虑,认真履行了我们的承诺,无论是在受惠金额还是比例上,大陆都将明显少于或低于台湾。我们不仅做到尽量不影响台湾弱势产业和中小企业,而且还主动为台湾弱势产业及中小企业进入大陆市场提供了方便和优惠。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台湾产业有很强的竞争力。近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公布了2010年世界竞争力排名,台湾企业竞争力已排第3位,可见台湾也有台湾自身的优势。我想这方面的因素在商谈中也应加以综合考量。

  杨毅透露,目前,两岸两会的专家正在加紧准备第三次工作商谈,争取在第五次两会会谈时签署协议,从而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大的利益和福祉。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

  针对记者提问,杨毅还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完全是一个经济协议,在这个问题上,不应进行政治操作。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